開學囉!104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

104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結合各院系新生生活動於8/30、9/6舉行,親師生活動透過各學系迎新邀請家長參加,讓新生及家長更了解各院系概況。今年開學典禮的主角除大一新生外還有研究所新生,規模更盛大,意義也更深遠。楊校長期許同學要勇於嘗試,認真探索,享受大學生活,樂於分享誠信待人,具體實踐「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學習關懷家人同儕、進而關懷他人、社會、環境乃至全世界,以「奉獻於宇宙的精神」砥礪自己,探索無限可能,回饋貢獻人類社會。

開學典禮在新生學習傳唱臺大校歌的青春歌聲中展開,現場師長、新生、家長齊聚,楊校長泮池和所有參與的師長及新生們均穿著2015臺大新生限定版polo衫,這是由校方特別送給參與開學典禮新生的美好祝「服」,服裝圖樣設計係經由全校學生徵件及票選而成,設計靈感來自對初入校園的新生最需要的校園地圖,用拼貼風格結合臺大經典的校園景點,和校園中常出現的松鼠,繪出一幅充滿趣味的臺大地圖,呈現充滿活力的校園特色生活。

楊校長於典禮上頒發年度 polo衫設計獎並邀請研究生協會會長及學生會長與新生們分享學習心得,最後以師生同唱校歌作為典禮的壓軸。禮成後接著是新生入門書院特別節目表演,由許遠哲同學向書院新生傳唱由自己創作的歌曲「臺大夢」,為5天4夜的新生學系入門書院熱身,新生書院特別邀請陳聰富學務長為書院始業式致詞開場,讓新生對於臺大更親近、對書院更瞭解,開啟對臺大黃金歲月的嚮往。

臺灣大學「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創辦於2008年,是為了迎接大一新生精心策劃的活動。有別於一般新生宿營活動,「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主要傳達以「學習」代替「遊玩」的概念,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展現學校對於新生的關懷與歡迎。除設計一系列偏向功能性的課程,協助新鮮人適應大學生活外,本校也於第五屆(2012)新生學習入門書院起,將住宿及夜間課程帶入書院,強化了新生間情感連結,以達共寢共學目的。

今年的新生書院除循往年協助新生完成註冊、教導新生如何選課及針對新生的需求規劃一系列課程,例如介紹校園圖書館豐富資源的「圖書館的盛夏記事」、讓新生快速掌握學習訣竅及校園資源的「丁丁歷險記」及培養正確人際價值觀的「當愛情來敲門」等課程。

第八屆「新生入門書院」依照不同學系共分兩梯次舉辦,第一梯次為理、管理、醫、公衛、工、生科學院,時間自8月30日至9月3日;第二梯次為文、社科、電資、生農、法律學院及各學院僑生、國際生,時間自9月6日至9月10日。

●楊泮池校長致詞●

各位師長、各位家長、各位臺大的新鮮人,大家好!

首先歡迎每一位同學,進入國內歷史悠久、最具規模、學風自由、思想多元、領域均衡的大學,成為臺大人。從今天起,你們要進入人生最寶貴的黃金學習期,相信你們都十分振奮,充滿期待。在此恭喜並感謝各位家長,您們的優秀子弟進入臺灣最好的大學。臺大在全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友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各領域都有令人驕傲的學術研究表現,月前國際機構QS評比,本校已有一半領域名列全球前50大。

同時,本校也擁有最好的學習環境與教育資源,這些年更積極推動教學創新,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包括鼓勵教師開發新穎的教學法及領先全球的教學科技,充實數位平台內容,成效有目共睹,如囊括Coursera全球前四名最受歡迎華語課程,成為華語世界MOOCs的第一品牌。而大家所熟知的翻轉教室,透過基礎學科認證及先修課程,讓同學有更多自主空間規劃修業年限,選擇修習跨領域或雙主修,以落實自主多元學習的理想。希望同學不要只侷限在自己的學系,也能多方面接觸其他跨領域課程,就算修不到課,也可以上網,聽聽葉丙成老師的「翻轉教室」、孫維新老師的「認識星空」、歐麗娟的「紅樓夢」及呂世浩老師的史記等等線上開放式課程,相信可以發掘自己更多元的潛能或強項,對原來學系的學習也會有觸類旁通的效果。

此外,臺大即將成立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以成為亞洲孕育設計創新人才的搖籃為先期目標。日前才舉辦的「國際黑客松」(2015 HackNTU)競賽,就在激發同學創意發想,並開發以科技創意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讓年輕人從中了解創意可以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進而推動社會進步。最後,在修課之餘,也別忘了參加社團,臺大的學生社團形形色色,藝術活動也很豐富,不但能充實藝文的涵養,還能學習團隊合作的要領。

各位同學,經過今天的始業式,你們就要展開人生的新里程,希望同學們能珍惜所享有的這些資源,能有積極主動的精神,勇於嘗試,敞開心胸,認真探索,真正享受大學生活,並學習表達溝通,樂於分享,以誠信待人,結交可以信賴一輩子的好友;衷心期待你們在學術的殿堂,壯大自己的實力,包括獨立思考及勇於創新的能力,實踐臺大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學習關懷家人同儕、進而關懷他人、社會、環境乃至全世界,以「奉獻於宇宙的精神」砥礪自己,探索出無限的可能,無限的收獲,並回饋貢獻人類社會。

再一次恭喜你們,歡迎你們,最後,祝福所有的新鮮人有一個豐富、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涯;祝福所有的家長,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陳良基副校長致詞●

各位師長、各位家長、各位臺大新鮮人,大家好!

首先代表臺灣大學歡迎在座各位新鮮人,恭喜你們順利進入臺灣大學,從今以後,我們都是臺大人! 新生入門書院是大家展開臺大學習的第一步,希望大家能善用這個機會好好認識臺大。

這些年來透過全體師生、校友、以及各界共同的努力,臺灣大學擁有最完備豐碩的教育環境與資源,我們在研究上,每年都有許多亮眼的成果,廣獲國際的推崇。這幾年更積極推廣教學創新,以領先全球的教學科技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包括鼓勵教師開發新穎的教學法,使用翻轉教室顛覆以往的授課方式,創造深度學習的機會;與Coursera合作的課程,成為全亞洲MOOCs第一大品牌,帶給同學更多自主多元的學習環境。設立創意創業學程,鼓勵創造價值,以終為始的目標導向學習。今年即將開辦的設計學院,更以成為亞洲孕育創新設計人才的搖籃為先期目標。兩個星期前,由本校同學主辦的「國際黑客松」(HackNTU 2015)才剛在這個場地完成千人的比賽,這些創新都是在激發同學有創意發想,以科技創意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進而推動社會進步。

各位同學,經過今天的始業式,你們就要在臺大展開人生的新里程,希望同學們能珍惜所享有的這些資源,能有積極主動的精神,以開放的胸懷,勇於嘗試,認真探索,真正享受大學生活,並學習表達溝通,樂於分享,以誠信待人,結交可以信賴一輩子的好友;也期待你們在學術的殿堂,激發自己的潛能,努力壯大自己的實力,包括獨立思考及勇於創新的能力,實踐臺大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學習關懷他人、進而關懷社會、環境乃至全世界,以「奉獻於宇宙的精神」砥礪自己,探索未知,並將成果回饋貢獻人類社會。

再一次恭喜你們,歡迎你們,最後,祝福所有的新鮮人有一個豐富、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涯;祝福所有的家長,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陳聰富學務長致詞●

各位同學大家好!

首先恭喜各位考上臺灣的最高學府─臺灣大學。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成為臺大人,也將一輩子成為臺大人。

在踏進臺大校門口的今天,我相信各位都是意氣風發、志氣高昂的,有著青春的熱情及無限的好奇,也自我期許,在未來的四年或六年裡,充實自我,向前邁進。

在恭喜各位的同時,我要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各位,努力把握時間,及早尋找方向,為自己的未來,找到奮鬥的目標,否則時間稍縱即逝,歲月不饒人。

我知道,對於各位18歲的年輕人來說,「歲月不饒人」這句話,過於遙遠,也太抽象。讓我講二個真正的故事吧。

第一個故事是,大約在15年前,我與本校法律系老師們到加拿大的洛磯山脈旅遊。旅遊BUS一直繞著山路開,到達山頂上一個平臺時,有一個鐵皮屋,很像臺灣梨山上的違章建築,我們在那裡吃午餐。

午餐後,餐廳的老闆跑來與我們聊天,他知道我們是臺大法學院的老師,告訴我們說,他是香港人,高中畢業時申請到臺大法學院國貿系,但是因為家裡太窮,無法到臺灣唸書,最後流落到溫哥華開小餐廳,後來大餐廳越來越多,他無法競爭,只好跑到山頂荒涼之處繼續開小餐廳,討生活。他說,他人生的最後心願是,退休後,到臺大來唸書,即便是旁聽也好。

我們聽完後,大家都不相信,認為他是在編故事,於是這位老闆到廚房裡,拿出一封信。這封信是30餘年前,臺大法學院寄給他的錄取通知書,信封保持完好,信紙仍然清晰可讀,上面有著當年法學院院長的印章。他說,他每天帶著這封信在身邊,30餘年沒有離開過。我們全部的人都傻眼了,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看到這紙錄取通知書,看到一個人的一生,也看到一個人的滄桑與期待。我們為他鼓掌加油,但不能挽回他的30年。

同學們,你們也會不相信,認為這個故事也是我編出來的嗎?各位同學比這位老廚師早到臺大30年,請你們好好珍惜,努力學習,不要在30年後成為山頂上的老廚師。到時候,只能空留遺憾。

第二個故事是,我有一位臺大法律系同班的女同學,在畢業後,就消失了,無人知道他到哪裡去。25年後,她突然從我的email裡跑出來。她寫信給我,要我幫她寫一份推薦信,因為她想要申請加拿大的大學碩士班。我問她,為什麼50歲了才要再唸書?她說,他從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到了加拿大,開了一家一人公司,20幾年過去了,這家公司已經成為3000人的大公司,她在加拿大擁有豪宅、家裡有傭人,開名車,上最好的餐館吃飯,什麼都不缺,唯一缺憾的是,當年沒有完成的留學夢。如今,她想要放下一切,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同學們,您不要到了50歲才來找我寫推薦信,到時候,我們都已經老了,來不及了。因此,請不要把夢想留給50歲的自己,留給現在的自己吧!好好把握時間,在進入大學校門的這一天,每位同學的程度都是一樣的,每一個人的夢想都是美麗的。但在四年後或六年後,你們之間的程度,將有著懸殊的不同。有人更靠近自己的夢想了,有人卻離夢想愈來愈遠了。最後的結果,都將取決於你自己。期待你,做個築夢踏實的人。大家加油,謝謝大家。

●研究生協會會長國發所于閔如致詞●

各位國立臺灣大學的新同學、新朋友們,大家午安!

首先,我還是要向各位送上一句:恭喜。儘管早在考試放榜時、收到錄取通知時、領取學生證並在臉書上拍照打卡時,各位一定已經收到來自家人、老師、朋友的恭賀與祝福。不過,從今天開始,各位才算是真正地開始了在臺大的一段全新學習時光。一般來說,校方會再「安排」各位參加畢業典禮,但有不少同學那時還遠遠沒有達到畢業的條件,都是「假畢業,真典禮」。因此對於許多同學而言,無論是大學部或碩博士生許多人都是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參加開學典禮。各位在臺大可以參加很多次畢業典禮,但新生開學典禮只有這麼一次。那麼,就請允許我代表臺大研究生協會,對各位臺大新鮮人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作為一個即將升入碩二的學生,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來臺大,離開臺大後我又要去哪裡?「來來來,來臺大」,似乎對於我們而言,來臺大唸書已經變成了一個不需要理由的口號。對各位而言,來臺大念書,如果是為了謀求邁入職場更高的起薪,那麼臺大只是一間門檻比較高的學店罷了——可惜的是,這個社會不會對我們臺大生更優厚友善,而是更加嚴格苛刻;如果是為了心中對知識與真理的追求,那麼臺大在你的生命歷程中,也僅僅是一個跳板而已——因為在當下若沒有一張歐美的博士文憑,你在國內幾乎沒有辦法找到教職?沒錯,這就是我們所處的時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我們的童年受惠於臺灣經濟起飛帶來的巨大紅利,又在自由民主的制度環境下逐漸培養了獨立而批判的意識,然而,從小含著金湯匙的我們,卻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反而找不到了進入社會的鑰匙孔。階級在固化,房租仍高漲,薪資卻停滯……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周邊環境,都處在一個躁動不安的氛圍之中。我們考進研究所,是抗拒進社會,但當我們真正進入研究所後,才發現經濟壓力與社會壓力卻始終如影隨形。

那麼,要繼續追問自己,既然已經跨入了臺大的校門,我們該怎樣度過在學校的這些年?或者說,今後的幾年中我該學到什麼與的東西?我想,各位應該都聽過這樣一句話:當你走出校門,把課堂上學習的所有知識都忘記的時候,剩下來的就是你在校園裡真正學到的東西。我以為,「這個東西」看不見、摸不著,但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地浸入我們的靈魂深處。這就是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中的「敦」與「愛」。敦,就是要求我們時時刻刻保持一顆謙卑與淡泊之心,有所敬畏,知所進退,放鬆而不放縱,簡約而不簡單,心懷敢於擔當的格局與情懷。愛,就是要求我們在這個充滿喧囂與物慾的世界裡,找回屬於人的寧靜與柔軟,找回最原初的價值判斷與人文關懷。除此之外,有別於其它大多數名校是播遷來臺而建立,「植根本土」既是臺大的特質,也是臺大的優勢。但我們不僅要堅守本土價值,同樣也需要寬廣的歷史視野與世界格局。態度決定高度,眼界決定境界,「格局」並不是一個自我標榜的空話,而是每一個人思考所有問題的出發點。以去年的學運為例,站在臺灣自身的角度看,這是一起抗拒中國因素、捍衛民主自由,足以載入史冊的重大事件,但站在世界的角度看,這只不過是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反資本主義全球化運動在東亞的一個註腳。因此,進入臺大,錘煉意志品格,掌握問題意識,這才是我們應該學到的真知。

從臺大畢業的人,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或者說,社會期待我們臺大人會是什麼樣子?臺大人就是,你如果想發起一個計畫募款,計劃的逐條逐句都會接受大眾的檢視。臺大人就是,儘管近三任總統受到了如此多的批評與非議,但民眾對於臺大人的領導依舊充滿嚮往。這就是整個社會對我們臺大的期待,我們不僅不能逃避,更要努力使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最後,衷心希望各位同學在接下來臺大的新征途中,學業順利,學有所成!

謝謝大家!

●臺灣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宣竹致詞●

校長、各位老師、家長、各位同學午安,我是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宣竹。在座的多數是大一新生,我很榮幸可以在大家第一次,應該也會是大學四年唯一一次參加的開學典禮上致詞。下一次我們再這樣齊聚一堂,大概已經是各位戴上領巾,離開校園的時候了。

首先必須恭喜大家以各自的努力,進到了臺大來學習與探索。臺大擁有相對豐富的資源,讓每一個學生不僅在本科系能得到專業訓練,在我身後的師長們,也能在各位的專業領域裡,給同學最好的引領與幫助;而在課業之餘更能將觸角伸到任何有興趣的領域。雙修或是輔系,實習、交換、創業或是社會參與,臺大學生從不缺席。臺大學生可以專心課業,或在各系以及各社團活動大放異彩,在學校的資源以及師長還有同儕的幫助下,我們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版本的大學生活。所以,恭喜各位,在臺大,我們得到了最大的幸運,就是我們「可以選擇」。彷彿我要走上哪條路,全掌握在我的一念之間。

這正是我在臺大這幾年來的感受:我所擁有「選擇」的權利,是多麼尊貴的一種特權。也正因為如此,在開學第一天,我特別希望各位也可以和我一樣,在大學階段,能夠持續地去思考與關心,人生中「沒有選擇」,以及「因為選擇而不被接受」的人們。他們可能是因為和傳統不符,而被汙名化的少數;他們可能是臺北華光、苗栗大埔或新北三鶯部落,因為天災人禍被迫流離失所的居民;甚至在校內,文學院的學生仍然因為人文大樓工程的延宕,而無法擁有一個有品質的學習空間。

身為臺大的學生,學習如何發掘社會問題、準確判斷提出解方、並捲起袖子動手解決問題,不只是我們應當在離開校園踏入社會之前所該習得的技能,更是作為臺灣最頂尖大學的學生所應該擔負起的社會責任。大學不應該是一座溫室,將社會與校園隔絕。我們所身處的每一處,無論校內校外,也都是社會的一部分,這是身為一個大學生,應該要思考的課題。

而這也是各位將會在臺灣大學所學到的:在這所大學求學的過程中,不管是你自身或是你周邊的人,將遭遇各式各樣的困難,而我們會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發現現實的殘酷,你會為了你的堅持感到失敗和挫折。但是這些磨難,以及這所大學給你的「選擇」的本錢,都是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好的公民,而能在社會上立足並貢獻一己之力的考驗。我也期許大家:將來各位領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這些考驗能夠成為你或是他人生命中的助力。

如果你對思考這些課題有興趣,那麼在這座校園裡面,學生會學術部主辦的「博雅深夜食堂」非常歡迎你;如果你習慣用文字表達和理解新聞部主編的「花火」等著你;如果你喜歡以藝術的角度思考和享受人生,歡迎參加文化部主辦的「臺大電影節」;如果你對學生權利的維護有打從心底的熱情,歡迎加入學生會福利部;如果你外向開朗且喜愛人際交流,公關部適合你;如果你是細心並且對整體統籌躍躍欲試的同學,歡迎加入秘書部;如果想在行政部門替學生會費把關,參與財務公開透明,財務部是你的首選;如果你有許多新奇的點子、樂於服務學生,歡迎加入學生會活動部;如果你想讓學生自治能夠走得更遠更好,歡迎參與選委會或參選學生代表;如果你已經準備好奉獻於這所大學,歡迎加入臺大學生會。

在開學第一天,祝福大家都能夠在大學生活「眾多選擇」裡面,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版本。在此也邀請大家和我們一起想像校園的更多可能。歡迎各位加入臺大!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