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杵音文化 實驗林捐贈新鄉國小、新鄉社區發展協會兩套木杵

因應「原住民族基本法」及「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辦法」,成立「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針對臺大實驗林及臺大山地農場所處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等機制,進行討論及溝通擬訂相關對策。長期以來臺大實驗林與信義鄉各原民部落間均維持良好互動關係,為更進一步與信義鄉共進共榮,104年起推動「臺大實驗林與信義鄉共榮計畫」。

有鑑於南投縣新鄉國小與新鄉社區發展協會近年來對布農杵音傳統文化的保存,但囿於師資之聘請及木杵之更新均缺乏經費補助,且木杵又因使用多年產生亀裂,造成教學上的困擾,因此才有了本次的木杵捐贈活動。新鄉國小田雪娥老師對杵音傳承之教學不遺餘力,並與社區發展協會人員指導新鄉國小學童,共同培訓布農杵音團進行布農傳統文化保存工作。杵音為信義鄉布農族的傳統文化之一,每當部落舉行重大的祭儀活動前,族人會聚集在一起搗米以準備製作小米酒。因為以杵擊臼的緣故,發現木杵有一定的規律與節奏,因而將其做為一種合奏的樂器。布農族木杵的演奏,通常在六到十枝木杵的合奏。木杵演奏時,一定圍成圓圈,男女不拘,演奏者左手在上,握住木杵中間部份上端,右手則執下端。開始時一定先由一位演奏者(過去一定是祭司)敲擊石板四次之後,大家再依一定的模式此起彼落的在時間差之內敲擊,因此而產生複音及複節奏的現象。

本次共榮計畫贈送之木杵計兩套共20支,由實驗林水里木材實習工廠製作,每套長短各10根,分別捐贈給新鄉國小與新鄉社區發展協會。實驗林又輔導新鄉社區發展協會申請參加社區林業計畫,利用計畫補助之經費聘請師資,並對布農傳統歌謠、傳統舞蹈、杵音合奏等安排一系列的教唱及教學課程。臺大實驗林期望能藉由本次活動達到協助該部落傳統杵音文化之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