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動力治療肺癌肋膜成果發表PLOS ONE期刊

肺癌現在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最常發生的肺腺癌在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工具的幫助之下,很多的肺癌患者都可藉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得以長期存活。但是有些比較靠近肺表面的腫瘤,在發現時就已經擴散到肋膜,此類病患在分期上屬於肺腺癌第四期,因為即使施行外科切除手術也難以完全清除擴散於肋膜間的腫瘤細胞,所以治療上以化學或標靶治療為主,且治療現況仍然不理想。治療後,病患仍有很高比率有局部復發現象。這類患者一般存活約1年左右,5年存活率則在10%以下。

這種惡性腫瘤的肋膜擴散不易治療、容易復發的特殊狀況,現在有突破性的發展,臺大醫院利用光動力治療,配合積極手術與傳統治療,在治療超過20例的個案中,肺癌患者3年存活率可超過70%,5年存活率可超過50%,相較傳統的治療方式,不論局部控制與長期存活都獲得明顯的改善,這種治療可以有效幫助患者腫瘤局部控制與存活的改善。

光動力治療是病友在治療中或手術前注入一種光致敏劑,這種光致敏劑會特異停留在腫瘤細胞中,正常細胞中則沒有,這種物質可以讓腫瘤細胞吸收特殊的光波,細胞在光波刺激下產生自由基造成腫瘤毒殺現象。因此,先以外科手術將肉眼看得見的腫瘤局部切除與淋巴腺擴清,再利用光波照射散佈在肋膜間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病灶,進而得到有效的局部控制。

此治療方式與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並在今年的世界肺癌大會發表論文得到國際的重視,因此光動力治療配合外科手術與最新的化學、標靶治療,為這類無法得到根治的肺癌患者,提供了另外一線長期存活與有效控制病灶的治療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