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頂尖 臺大學術庫全面啟動

由本校醫學院圖書分館(以下簡稱醫圖)率先建置成功的學術入口網Research Portal,在獲得校長楊泮池的肯定與支持下,擴展為臺大學術庫 (NTU Academic Hub, 以下簡稱AH ),2016年將透過嶄新的面貌,提供更多元、更全面的學術入口,圖書館也將為老師和研究者提供一對一客製化的個人服務,協助老師申請ORCID識別碼並完整呈現個人學術履歷與著作,讓老師快速、便利且更容易與國際接軌。校長期盼透過此平台,「展現本校同仁的個人研究領域、學術發表和團隊研究成果」。

為提升學術研究交流與跨國合作的機會,2014年醫學院結合目前當紅的「開放式研究者與貢獻者識別碼」(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s Identification,簡稱ORCID),以Research Portal系統作為展現研究者研究領域、發表個人與團隊研究成果的平台。ORCID主要為解決學術研究中作者識別問題而受到矚目,其提供研究者唯一身分認證的系統,藉由給予全世界每位研究者一組十六位元、獨一無二的電腦識別碼,有效解決作者同名、學術混淆的問題,讓研究人員和投稿者的學術成果完整且正確被引用。由於醫圖學科館員積極協助老師建置,使Research Portal獲得全院肯定。

校長認為應將ORCID機制推廣至全校教師與研究者,提升研究者的學術能見度。2015年8月下旬,圖書館以Research Portal為基礎,擴展升級為臺大學術庫(網址:http://ah.ntu.edu.tw/),以「人」為出發點,顛覆以往以「著作」出發的核心概念,將研究能量加值呈現,使研究人員學術能量被完整匯集,更有利於其學術成果能即時被看見。透過API讓AH系統可以自ORCID擷取資料,研究人員可以透過Scopus 或華藝等資料庫直接匯入個人學術成果,展現臺大整體的學術能量。

透過圖書館館員積極建置AH系統和不斷嘗試調整,目前校內專任教師的基本資料幾近全數建置完成;而學科服務組全組館員亦積極拜會各重要主管會報、院務會議、各系(所)務會議,並至學院系所辦理說明會及協助老師建置資料,目前已辦理9場次說明會,包含:工學院圖書委員會、建城所會議、物理系系務會議、圖資系系務會議、生技系系務會議、生科院院務會議、獸醫專業學院院務會議、生機系說明會、電資學院圖委會等。

負責整體規劃執行的圖書館副館長陳光華表示,「未來將朝向與現有機構典藏系統、研發處學術成果資訊系統之互通合作,方便使用者利用單一的入口進行上傳及查詢。」校長也期盼簡化性質重複的系統,節省研究者維護個人學術成果的人力和時間,使本校更具國際競爭力。

圖書館將於2016年1月在校總區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212教室舉辦4場「ORCID與臺大學術庫」工作坊,以協助教師個人申請ORCID iD並於臺大學術庫建置個人雲端履歷,歡迎至本校活動報名系統網站,點選活動名稱為:「 ORCID 與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工作坊(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923_01)報名。詳情請洽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02)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

●活動場次如下●

2016/1/5(二)10:30~11:10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212教室全校教師現場說明及協助老師當場建置。

2016/1/5(二)11:30~12:10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212教室全校教師現場說明及協助老師當場建置。

2016/1/7(四)14:30~15:10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212教室全校教師現場說明及協助老師當場建置。

2016/1/7(四)15:30~16:10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212教室全校教師現場說明及協助老師當場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