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在臺灣》剖析日本殖民統治如何滲透生活

《「帝國」在臺灣》剖析日本對臺灣的殖民統治如何滲透日常生活

《「帝國」在臺灣──殖民地臺灣的時空、知識與情感》由李承機教授與李育霖教授主編,鎖定日本帝國統治之下的臺灣,並同時涵蓋帝國主義與殖民地在地觀點的研究視角,亦即將殖民地的文化狀況當作是帝國主義與殖民地在地觀點的相互指涉與相互交疊的結果。

本書的研究材料雖然清楚鎖定日本帝國統治之下的臺灣,卻希望同時涵蓋帝國主義與殖民地在地觀點的研究視角,亦即將殖民地的文化狀況當作是帝國主義與殖民地在地觀點的相互指涉與相互交疊的結果。本書分成三個部分,分別以「時間與空間意識的描圖」、「知識與知識社群的描圖」、「藝術與情感結構的描圖」為主題,主要是依照討論的材料與內容所做的區分,其中個別的討論方式也因個別作者的學科訓練差別有許多的不同。但儘管存有這些相當的差異性,區分出三個主題的用意是為了達到既包含個別的差異又能在方法論上的討論得到更多連結之目的,因此彼此之間內在的肌理仍是相通的。

首先,「空間與時間意識的描圖」從地方社會治理到殖民空間權力的交涉折衝,到日本統治下的「國家節日」如何讓臺灣人社會的「時間制度」有所改變,進而比較「國家」與「民眾」的時空意識,並不見得完全相同。「知識與知識社群的描圖」則以辯護士及語言媒介的角度,探討知識分子與社群如何利用專業及認同,與日本殖民者存在微妙的交疊關係,並甚至批判「帝國」敘事,提出跨文化的觀察視角。最後,「藝術與情感結構的描圖」透過美術、文學及戲曲,描寫及思考殖民關係中的認同差異,並提出「帝國」的文化發展與殖民地臺灣,乃處於「相生相成」的交疊關係之下。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

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 09:00~17:00;星期二 0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