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統計學程申請

舉辦單位:生命科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設置宗旨:在20世紀初,英國統計大師R.A. Fisher在Rothamsted農業試驗場工作時發明了田間試驗的各種不同設計及發展出變方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與變積分析(Analysis of Covariance)方法分析數據。這些試驗設計與分析方法,不但是統計理論與方法上的偉大成就,更對二十世紀糧食的增產與農作物的改良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而在二十世紀50年代英國的B. Hill將Fisher在農業上的隨機試驗設計應用在醫學與藥物評估上,發展出隨機雙盲的臨床試驗之基礎,對人類健康福祉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另外,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任職的J. Cornfield將統計方法應用在流行病學上證明抽煙與肺癌間的因果關係。自孟德爾在研究豌豆的遺傳性狀與T.H. Morgan研究果蠅遺傳特徵以來,統計一直是遺傳與育種上不可缺少的研究工具,而且發展出許多研究遺傳的統計方法。另外生物統計在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之應用亦有重大的貢獻。在現在二十一世紀初,基因體學,蛋白質體與生物資訊學的蓬勃發展,而生物統計在這些突破性生物科技領域上扮演更不可或缺的角色。統計學在生物上的應用已有長遠的歷史,許多統計的理論與方法也是自生物上的應用發展而來,而且生物統計是一個極重要的跨生命科學各研究領域的平臺。

二十一世紀為生物科技的世紀,生技工業的產品如生物晶片,藥品與基改作物等產品之研發更需要生物統計的評估。許多國際性生技產品公司與政府產品管理單位如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均聘請大量生物統計人才進行生技產品的研發,評估及核准的工作。近年來我國生技產業與政府單位為了要發展國內生技工業亦開始用生物統計人才。但國內160多所大專院校目前尚未有任何學校設置生物統計學程或系所,培育社會上所急需的生物統計人才。因本校為國內唯一大型的綜合性大學,而且在各學院生物統計上的研究,應用與教學已有長久的歷史與成果。故特設置生物統計學程統合與規劃生命科學院與生農學院目前已開設的課程,加上配合新開授的生技產業,基因體,蛋白質體與生物資訊的統計課程。培育國內在生技產業所需的生物統計人才及未來從事生物統計的研究人力。

●設置目標●

本學程可提供本校大學部學生學習有關生物統計的相關課程,希望學生在修畢本學程後能瞭解:

統計學的基本認識

統計學的基本理論

生物資料收集方法

生物資料庫的建立

生物資料統計分析軟體之使用生物資料分析的統計方法統計分析結果的詮釋與報告的撰寫。

●學程規劃●

本學程設計之原則

1. 理論與實務並重

2.以各學院現有各生物統計課程為架構(避免增加各教授老師教學),供各學院選修生物統計學程的學生修習該院開授生物統計相關課程

3.新開授跨領域的生物技術之統計課程供各學院修習生物統計學程學生跨院選修

4.培育生技產業所需的生物統計人才

5.培育生物統計未來的研究人力

●申請辦法●

本學程課程之規劃分先修課程、基礎課程、資料收集方法課程、資料分析工具課程及進階生物統計課程,詳見生物統計學程網頁http://biometry.ntu.edu.tw/。本學程學生應修學分數除先修課程外,至少二十學分,其中基礎課程至少二門(必修),資料收集方法課程至少一門(選修),資料分析工具課程至少一門(選修),進階生物統計課程至少三門(選修)。

修畢本學程規定之學分,由本校發給生物統計學程證明書。學生申請修習本學程需為本校各系在學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及碩博士學生。合於申請資格之學生應經本校「生物統計學程小組」遴選錄取後方得成為本學程學生。遴選規定如下:

申請學生請將申請表及歷年成績單送至本學程中心,由本學程小組審核同意後,公佈申請核准名單。

本學程學生辦理抵免進入本學程前修習本學程相關科目,應將抵免學分申請書送至本學程中心,於申請核准為本學程學生時,一併辦理學分抵免。

已具本學程修習資格,而未修畢本學程學分之大學畢業生,若成為研究所學生,得繼續修習本學程。其已修習之學分數得併入計算。

●104學年第2學期開授課程●

統計學、統計學二、統計學下、統計計算、高等生物統計法二、統計諮詢一、統計應用軟體、基因體統計方法導論、遺傳統計學特論Ⅰ、高等統計學二、數值法、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一、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慢性病流行病學、健康行為科學導論、環境與職業流行病學、廣義線型模式應用分析、應用隨機過程二、流行病學特論、預防醫學研究方法、臨床試驗、存活分析、高等生物統計方法、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重複測量統計分析、類別資料分析、計算生物學原理與應用、生物資訊學、試驗設計學等共33門課。

請至學程網站參閱詳細內容及下載表格網址:http://www.agron.ntu.edu.tw/biosta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