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車庫新「車」落成

臺大車庫(NTU Garage)2/17舉辦新「車」落成重開幕茶會,新的臺大車庫將更專注於協助進駐團隊「驗證創業構想」、打造優質創業團隊,協助年輕新創團隊穩健地邁向市場。

臺大為提供更多年輕新創團隊資源,將車庫重新裝潢,增加40%的座位提升工作空間容量,以開放、穿透為核心概念,從空間設計到進駐制度,致力於使團隊彼此更易於溝通交流。臺大車庫將採取不同於以往的『新批次制度』,每批次為期六個月,且刻意設計前後批次彼此有三個月的重疊期,以促進跨屆團隊間的交流,培養社群凝聚力;此外,臺大車庫將強化專案管理機制,與團隊更緊密合作,更即時地解決團隊問題,快速調校產品開發方向。

適逢新春開工,開幕茶會現場熱鬧喜慶,臺大校長楊泮池、副校長陳良基特向蒞臨現場的貴賓及團隊「拜年」,團隊們彼此分享他們在臺大車庫成長茁壯的故事與未來期許,用全新氣象開啟創業家們新的一年。

●扶植創業人才 臺大打造創業生態圈●

臺灣大學近年來以「創意創業」為開創與發展主軸,設置「創意創業學程」啟發學生創業動能,為了將創業動能往前延伸,臺大自2013年創立臺大車庫,提供創業團隊初期支援,至今已有超過50個團隊曾經進駐,其中不乏許多知名的成功案例:如在美國一個月內集資超過164萬元美金的3D印表機團隊FLUX,以及前進矽谷、業績蒸蒸日上的新創團隊Loopd,都是新創團隊們憧憬及追逐的目標。本次開幕茶會由甫進駐車庫的團隊Clipo與成功標竿Loopd分享經驗,雙方對於臺大投入的資源與心力紛紛表示認同,Clipo自臺大黑客松啟發創業初心,在去年11月接受車庫輔導,逐漸優化創業提案,聚焦使用者痛點,也從臺大創業競賽中獲得第一筆創業資金,目前已成功申請進駐矽谷加速器Plug & Play;Loopd身為車庫成功創業團隊,除了感謝車庫之資源外,更提及未來希望如何回饋車庫,幫助臺大創建獨特的創業社群,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的卓越創業家自臺大車庫的培育與訓練中成長茁壯。

●新年新車庫 共迎新氣象●

臺大車庫汲取過去兩年之營運經驗,更加了解年輕新創團隊最常面臨的共同挑戰,據此重新定位營運重點。未來臺大車庫將專注在協助早期(Idea Stage)團隊驗證創業構想、並優化創業團隊的創業共識與領導能力,讓新創團隊能站在穩固的地基上,未來順利成長起飛。

為達成上述目標,除了原先的會計及法律資源,新的臺大車庫結合了更多校內外夥伴,如:臺大創新設計學院、500 Startups、龍吟華人趨勢研論、QSearch…等,提供使用者訪談研究、產品設計思考、Persona建構、MVP設計、團隊領導等相關課程,以期確實地協助進駐團隊,將創業熱情具體轉化為成功的產品。臺大車庫亦強化自身的營運團隊,投入了更多於創業領域有所耕耘的人力,並透過Lean Canvas等工具與進駐團隊緊密互動,協助團隊修正方向、解決問題。「驗證構想、強化團隊,實踐創業熱情」,臺大車庫伴隨本次落成之新空間,重新宣布新定位、新制度,臺大車庫準備好以嶄新面貌,與所有抱有「車庫精神」的團隊一同迎接新的一年、新的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