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看見臺灣」》

1980年代中葉與臺灣新電影幾乎同時出現的臺灣新紀錄片到底有何可觀之處?與臺灣新電影的觀賞或解讀方式有何不同?這些「新」紀錄片之「新」,如何界定?歷經三十年的發展,是否形成特有的傳統?經歷了哪些階段的發展?開發了哪些臺灣紀錄片獨特的研究議題?有哪些代表性的作品和值得探討的問題?與其他東亞的紀錄片相較,臺灣新紀錄片展現了哪些特色和侷限之處?「國際發聲」的可能與挑戰為何?本書除了探討這些問題,也澄清「紀錄片」的定義和研究方法,引導讀者進入臺灣紀錄片的場域。

全書分五大章節:導論、歷史紀錄片、環境紀錄片、記錄倫理、以及臺灣紀錄片的國際發聲。書中討論的數十部作品涵蓋各類型紀錄片,導演跨越不同世代、族群與性別,包括柯金源、馬躍•比吼、比令•亞布、蕭美玲、賀照緹、李香秀、簡偉斯、沈可尚、簡毓群、齊柏林、楊力州等。

作者邱貴芬為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自1999年以來投入臺灣紀錄片研究,相關論文發表於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Continuum: Journal of Media and Cultural Studies,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以及多本國際出版社Routledge、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的英文論文集或專書中。曾獲兩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應邀擔任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會議基調演講。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 09:00~17:00;星期二 0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