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研究所被補習班攻陷

前教務長莊榮輝:補習無法提升學生研究能力

(記者 /韋秉仁)

「我們這屆化工所考試入學的,補習率幾乎百分之百。」去年從臺大化工所畢業的許家偉表示。

當研究所學歷變成職場上的「基本門檻」,大學生的升學壓力也日益攀升。過去,上大學意味著脫離補習班;如今,補習班卻成為眾多大學生準備研究所的唯一途徑。

根據臺灣高等教育師生問卷,針對 98學年度大學畢業生調查顯示,有近6成大學生曾因考國內研究所而補習。其中又以自然科學的 86.4%補習率為最高。

目前就讀臺大國企所的孫藝瑄表示,「目前知道的同學都有補習。」她推測,國企所考試入學的補習率至少有九成以上。臺大資管所陳玫萱、臺大資工所朱敬仁也表示,他們班一半以上的人都曾因考研究所而補習。

除了自然科學及管理學院補習率極高之外,社科院的補習情況也極為盛行。臺大新聞所考試入學的補習率也接近百分之百。臺大政治所歐怡君、臺大國發所不願具名的何同學也指出,政治所、國發所的補習率也有一半以上。

「沒補習上不了研究所啊!」許家偉無奈地說,自己準備根本念不完,絕對考不上。他更指出,身邊許多原本很優秀的同學、學長,卻因沒補習而沒考上研究所,使得大家不敢不報名補習班。

何同學說:「補習班就是資訊站。」她指出,補習班能提供出題方向、教授研究專長,甚至能準確猜題。而這些資訊是非相關科系、大學又非臺大的她難以獲取的。除此之外,她也認為,補習班會教作答技巧及方式,讓她能有效地應對研究所考試。

誠然,補習班能提供快速又方便的套餐式答題模板,幫助一個人以最快方式考上研究所。然而,補習班也剝奪了學生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

陳玫萱即指出,過去曾有資管所教授批評,補習讓學生的思考僵化。那名教授表示,當問學生問題時,大家回答的都一樣。除了毫無自己的想法外,內容更是淺薄。

●補習班僵化學生思考模式●

「補習班不會教你思考,它連思維都不會教。」臺大教務長前莊榮輝嚴肅地說。他認為,一個研究生應具備「獨立研究、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三種能力。然而,補習班卻只教你如何應付考試,但對培養上述能力毫無幫助。

莊榮輝表示,研究生除了學科基本知識外,還應具備研究能力、研究熱忱,而後兩者是補習班無法提供的。他認為,補習率過高這個現象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補習班只會幫助學生應付考試,但無法提升學生研究能力。這使得補習班將沒有研究能力的人,推進研究所裡,而排擠到真正有研究能力的人。

孫藝瑄表示,補習班會僵化一個人的思想。她舉例,補習班老師常提供一種套餐式的解題技巧。而許多同學就會照樣模寫,並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臺大新聞所李依青認為,有許多同學被補習班限縮了思維。她說,她曾看過其他補習班同學的考卷,發現寫得跟老師所提供的套餐模版極為相似,無法跳脫出框架思考。臺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也指出,近年來在改考卷時,常常會發現有許多套餐式、制式的回答。她認為,研究所需要的是獨立思辨、獨立批判及對倫理思辨的能力,而寫出這種套餐式答案的學生,明顯不具備這種素質及能力。

許家偉無奈地說:「當時只能全部吞下,先求考上再說。」他說,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將四年的內容吸收,時間有限下,只能囫圇吞棗的先吞下再說。但其實並未了解原理,只是徒然地學一些答題技巧。

許家偉進一步解釋,自然科學不像社會科學,鮮少有申論題,都只是「1+1=2」這種固定答案。因此,對考生的表現評比標準較為單調、直接。這導致學生只背公式、追求分數,並不會延伸學習或探究根本原理。

●補習非萬靈丹 培養觀點需靠自己●

但也有教授提出不同看法。臺大化工所教授徐振哲即認為,補習帶來的好處大於壞處。他表示,學生可以透過補習,將過去大學四年的知識,有系統地複習一次。如此一來,上研究所後,會有基本的學科知識。

何同學認為,對於跟她一樣的跨領域學生而言,補習班提供了系統化的教學,能幫助學生對陌生領域有一定的認識。「若再選擇一次,我仍是會補習。」何同學篤定地說,縱使補習班容易限縮學生的思維,依舊提供她許多幫助。

補習班或許對考研究所提供許多幫助。然而,補習班卻無法提供研究所所需的更進一步知識。朱敬仁即表示,資工所最重要的是寫程式的能力,但補習班只會提供考試技巧。他觀察到,資工所許多靠補習進去的同學,考試技巧很好,程式卻寫不出來。臺大生科所江瑞中認為,補習班只會教你死背、應付考試,不會教如何做實驗。同所的陳思卉也表示,補習只會教你理論,但對實作能力毫無幫助。而這與生科所注重的「實驗能力」有所衝突。

「補習班到底有多大的幫助?我其實很懷疑。」張錦華質疑。她認為補習班所教的考試套餐,或許有助於考上研究所,卻無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辨的能力。然而,獨立思辨能力才是研究生最重要的能力。

「自主學習是關鍵。」張錦華認為,研究生應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及態度。她建議,學生應自主學習,自己尋找資料,而非靠補習班提供的方便包。她指出,在蒐集資訊過程中,培養出自己的觀點,以及對知識的判斷、評估能力。「這才是屬於你自己的獨特能力,不是補習班能訓練出來的。」張錦華說。

(責任編輯/柯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