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創中心與創新設計學院引領臺灣創新創業火車頭

臺大2016年度創創週,由臺大創意創業中心、創意創業學程與創新設計學院共同籌畫,共創未來無限想像。中心配合推出臺大創業生態圈故事的系列文章,上週介紹到臺大對於生態前端創新創業教育的努力,這篇文章將帶大家認識生態圈中段的實踐部分,看臺大如何進一步協助新創團隊實踐構想。

●NTU Garage●

談起車庫,給人的印象總是充滿零組件、材料、工具組,成為美國人修理車子、買賣工具、組裝零件的基地,許多懷有抱負的人在其中殫精竭慮鑽研產品,車庫之於他們,就像是能自己動手創造成品的工作室。在高科技產業歷史中佔了舉足輕重的空間地位。

回到2012年的臺大,創創學程此時已培育出數屆畢業生,這批畢業生迫切希望有個工作場域供他們進一步實踐創業發想,如同美國人擁有自家車庫,期望學校也能提供如「車庫概念」的共同工作空間。創創學程主任陳良基教授與副主任黃鐘揚教授因此積極籌劃,於2013年在水源校區成立了「NTU Garage臺大車庫」,初期申請進駐的團隊絕大部分即出身於創創學程。

車庫剛成立時,尚未有足夠的人力去執行,於是先暫委託「臺大創聯會」來管理營運。作為一個構想實踐場域,車庫提供起步創業的團隊一個初試啼聲的機會,鼓勵學生經營新創公司,提供豐富的校內外資源和輔助機制,對於沒有太多資源的在學新創團隊,車庫提供了一切吸引人的要素:業師輔導、專業工作坊、工作空間、團隊交流激盪、創業前輩經驗分享等等。臺大創聯會也與臺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四家律師事務所簽訂策略聯盟協議,每周提供四小時的義務輔導時間給新創團隊,透過資源整合,期望團隊能進一步茁壯翅膀,讓夢想飛得更高更遠。

適時引導學生走出舒適圈,給予適合發展的環境,他們自會迅速萌芽茁壯。進駐車庫的團隊前前後後已超過五十隊以上,創造出許多耀眼成果。例如,在矽谷與臺灣都有成員的「Loopd」,總部位於矽谷,當中的技術部門進駐車庫,臺大GMBA的學生洪彥倫為共同創辦人,產品是由穿戴式裝置,搭配app和大數據分析平台而成的軟硬整合展場服務。策展者可以整合出強大的收集分析能力,解決舊有展場上的資訊交換不易與限制,優化展場安排與專注使用者體驗。目前已獲得Tim Draper(Draper University創辦人)、Marc Benioff(Salesforce創辦人與執行長)等人賞識,Pre-A輪總計籌得260萬美元的投資金額。

「愛禮物」由臺大商研所畢業校友楊正旭所創立,是一推薦別具特色的多樣化禮物網站,成長速度驚人,平均以每月增加一萬名粉絲數的速度成長,創造亮眼的銷售紀錄。愛禮物希望能解決資訊爆炸和無所適從的送禮煩惱,網站提供的商品經過不斷校準目標客群、摸索市場喜好,出貨前團隊也會親自包裝禮物,將送禮過程的痛點降至最低。另一熱門產品是精美手工禮物盒,以材料包方式販售,擁有多樣化的手工藝卡片呈現方式,讓喜歡親自動手做的送禮人發揮創意,製作專屬的禮物盒。

「PicSee」由臺大網媒所吳振和同學創辦,針對社群分享和網路行銷,提供自訂縮圖的短網址服務,在競爭激烈的平台內容時代第一時間吸引瀏覽者目光。團隊從自己的需求出發,希望提升連結的吸引度和導引率,經過不斷檢視、驗證自己的商業模式,終於發現這個細微的重要切入點,突破臉書貼文的侷限,能在任何社群網頁上訂製、展示出吸引人的多媒體連結方式,如今已創造出400萬總點擊次數,最高紀錄曾單日達到10萬個點擊次數。

而「FLUX」可能是臺大車庫團隊至今最聞名的成果之一,創辦人柯軒恩為臺大資工系,大三時加入創創學程,受到熱愛玩3D印表機的室友游雋仁影響,以及學程「從創意到創業」精神的啟發、和幾個從學程認識的成員決定創業,著手打造出每個人都能輕鬆組裝的3D印表機。

FLUX宛如辦公桌上的小型創意工廠,從軟體設計介面、硬體製造、模組化的創造零件,讓每個人展現創造力。從學程畢業後,團隊進駐車庫繼續磨練與精進產品,最後獲臺大引薦的SVT Angel(矽谷臺灣天使群)協助,前往矽谷拓展更廣闊的視野。從臺大的創業生態圈中成長,一路走出校園到矽谷接觸世界,FLUX於2016年獲得德國iF設計獎「最高榮譽金質獎」與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指標展CES的「3D Printing創新獎」,不啻為學生創業團隊與臺大莫大的鼓舞。

訪問每個進駐車庫團隊的過程中,都不約而同提到車庫給予他們最直接的影響和幫助是「能夠和其他團隊交流」。這裡進駐著各式各樣領域的團隊,開放式的大型工作桌和會議室,到處都是可書寫的形式,營造輕快、方便交流和激盪點子的空間,團隊能分享彼此在做的事情,遇到問題也能請教不同角度的意見,一起激勵成長。

●讓創業種子發芽●

2015年5月8日,在臺大集思國際會議廳,有將近上百組新創團隊在臺下難掩興奮之情,這是創創中心成立後,在校內推動第一次全校性的創業挑戰賽──「臺大種子創業競賽」,每個團隊接連上臺,在短短五分鐘內竭盡全力展現最精采的一面,無論是展現具優勢的市場競爭力、商業模式,或是初具概念的產品原型,只要能獲得評審認可的創業團隊,就能贏得新臺幣50萬元的獎勵金去驗證創業概念。最後有20組團隊脫穎而出得到獎勵金,獲獎團隊一齊擠在講臺上接受頒獎和鼓勵,臉上紛紛綻放燦爛如光的笑靨。

陳良基副校長在籌備獎金的過程中積極奔波,為臺大初期新創團隊爭取事業萌芽的金額。在富邦集團旗下的蔡明興董事長與鑽石生技創投路孔明董事長皆表明大力支持,除提供基金,還為臺大提供多方面的協助。創創中心花了一番時間梳理與設定篩選團隊的流程,推出這個種子獎勵金,藉由具挑戰性、大方給予獎金的方式吸引具創業企圖心的新創團隊浮出水面爭取,多開發一條管道將具備潛力的新創團隊引入車庫資源,將種子團隊導入生態圈協助成長。

成立這個獎金競賽不啻為激勵臺大創業活動的方式之一,臺大希望能藉這個競賽帶給種子團隊與在校學生間互相鼓勵催化的環境。「種子基金還只是點燃創業的小火種,是對具備創業夢想的學生給予一個鼓勵,以及驗證市場很好的機會,學生可藉此累積實戰經驗、增進尚不足的能力。」陳良基副校長說明,在創業草創階段給予小筆獎勵金驗證概念,隨著培育的團隊成長,再投入更多資金加速壯大,臺大期許透過各式創投基金,於不同階段給予不同資金的支持,陸續培育出能拿到天使輪、A輪,最後長成為獲市場接受與帶來經濟的「偉大企業」,為社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正向影響力。(臺大創意創業中心、鄭琇仁共同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