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臺灣走出SARS陰霾─前衛生署署長李明亮教授蒞臨演講

前衛生署長,帶領臺灣走出SARS陰霾的總指揮李明亮教授,於4月22日蒞臨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向華研所師生介紹臺灣的健保制度。

李明亮教授以2011年第27屆亞太聯合醫學會(CMAAD)的演講詞為中心,從歷史著眼,訴說臺灣全民健康的發展。向現場師生娓娓道來臺灣是如何從一個衛生環境落後、傳染性疾病盛行的地區,搖身一變成為國際認可之世界第二健康的國家,僅次於瑞典(2000,經濟學人智庫),讓現場聽眾,尤其是國際學生認識臺灣的「健康奇蹟」。其中一大功臣莫過於為臺灣傲視全球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李明亮教授於擔任衛生署長任內,推動全民健康保險重大措施,如健保總額支付制度、健保IC卡等。立足於醫療基礎設施的基石上,全民健康保險為臺灣人民帶來醫療的普及性,減輕人們的財務負擔,進而完善地提供全體人民健康的保障。

會中,師生無不仔細聆聽李明亮教授的專業演講,於問答時間,學生更是踴躍提問,對於臺灣的健保制度表現出高度興趣,更有學生舉母國為例,與臺灣的制度比較,使會場不單只是李明亮教授的單向演講,更成為國際多方交流的平臺。

會後,李明亮教授接受華研所學生的專訪,其中也不乏公衛、醫學相關背景之學生。李明亮教授與學生們相談甚歡,亦有問必答,耐心地為國際學生指點迷津,專訪雖長達數小時,但李明亮教授卻不以為苦,直說:「難得來一趟,希望能盡量回覆學生們的疑問。」顯見李明亮教授身為師長之風範。本次演講獲得師生熱烈迴響,期望日後能再度邀請李明亮教授蒞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