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注意—餵母乳引起的骨質疏鬆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母乳是嬰兒能量供給的最重要來源,不僅能增進嬰兒腦部發育、幫助鈣吸收,還可以有效抑制腸胃道中病菌滋生,降低過敏體質的發生率。近年來本院亦積極倡導,鼓勵母乳哺育。 

近兩年有五位年輕母親,因多處脊柱體(龍骨)壓迫性骨折及低下的骨密度來就醫。經詢問及詳細檢查,發現是因為這些母親們原本骨骼纖細,在產後餵母奶時,母奶中的鈣元素較母親攝取的鈣元素超出太多,骨骼沒有能力應付此種流失,造成嚴重的骨鬆及骨折。尤其是骨架纖細及雙胞、多胞胎的母親應注意。以下是一個病例的簡單病史:

陳小姐:38歲,原來身高153公分、47公斤、BMI為20。她一向健康,去年9月生第一胎後,以母乳餵食,但在今年初開始漸有背痛、駝背、身高持續變矮。因為母乳量大,嬰兒長大變重,她抱著嬰兒餵奶,身高卻漸漸矮了10公分。自今年初以來,她看過許多醫師,X光只看到多達8處的壓迫性脊柱體骨折、同位素骨掃瞄檢查看到脊柱體及肋骨的多處骨折,懷疑是癌症的骨轉移。在求醫三個多月後,確定唯一原因是產後骨流失,其他各處都查無癌症,才以「產後骨鬆症」治療。

婦女懷孕時,胎盤會活化維他命D,提高腸道吸收鈣元素能力。但在產後,此優勢不再存在,若以每天嬰兒吸食母乳量700毫升來估算,母乳中的鈣元素量約是200毫克,再加上母親每天從尿液中流失之100毫克,已超過母親一天腸道吸收之鈣量(約150毫克),總計每日從骨骼中約流失150毫克以上的鈣含量。這是餵母乳引起骨鬆症及骨折的基本原因。   臺灣的新生兒出生率非常低,應該多多鼓勵生育及餵食母乳,雖然本院發現哺餵母乳引起骨質疏鬆症的情形,但國人婦女不應因噎廢食。此記者會之目的,只是提醒民眾,只有極少數(約百萬分之5)餵母乳的母親會有此病況。因龍骨變形及身高變矮後是無法救回,因此,在孕期中及產後餵母乳時應多多攝食鈣元素;如果發現有背痛或身高變矮時,應及早就醫檢查。

媒體聯絡人:彭道華23123456-62020/097265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