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創業中心改造臺大成為引領臺灣創新創業火車頭系列報導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鄭琇仁共同撰稿)

臺大的創業生態圈一路走來,由點至面漸漸於2015年築構完臻。創創中心配合今年的創創週(4/29-5/7),推出臺大建構創新創業生態圈的系列故事。前兩週已分別介紹到臺大對於創新創業人才的培育,以及進一步協助團隊實踐創業構想的相關機制,這篇將進入故事的尾聲,看臺大最後如何整合內外部的資源,完成創業生態圈最後的網絡連結。

●校友力量的發揮●

創創學程與車庫相繼成立後,臺大感於只在創創學程內鼓舞創業精神不夠,應將能量擴散激勵整個校園的創業風氣,同時,初出茅廬的新創團隊在成長為公司前有待校友提攜,提供直接或間接資源。當時的學程主任陳良基教授為此奔走,積極爭取各方支持,終獲校友的熱烈反應,由當時臺大校長李嗣涔和廣達集團林百里董事長擔任共同召集人,集結眾多知名校友成立「臺大創聯會」,希望成為校友創業家與在學師生之間的連接埠。

創聯會作為連結創業校友的平台,以建立臺大創業家社群為目標;讓業界資源豐富的校友和充滿創業熱情、卻缺乏實務經驗的團隊相遇,透過舉辦創業沙龍、董事長咖啡之夜、X-Party等聚會活動,活絡創業家間交流熱度,分享資源並促進投資機會。除了透過舉辦創業相關活動鼓動風氣,創聯會接著籌組「天使俱樂部」,邀請具創投實戰經驗的校友回校輔導並引介新創團隊給創投基金或天使投資人。

談到資金如何提升公司的價值,將其創造的社會效益與價值最大化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發現,校園創業與投資的難度不在新創團隊太少、投資基金太少,而是學生團隊在新創時期多數還沒養成強健的企業體質,這時最需要的不是企業加速擴張時所需的大筆創投基金,而是種子輪和更多從旁協助的業界經驗。」創意創業中心的李吉仁主任在談到臺大創業生態系時指出這點。於是創聯會未來將劃分為「菁新共創平台」和「天使投資平台」兩個社群,針對不同階段的新創事業提供協助。

「菁新共創平台」顧名思義,承續創聯會「連結」的部分,結合社會菁英與新創團隊,用翻遍教科書也找不到的豐厚經驗和間接資源,手把手教導創業,協助團隊事業轉換、穩定成長。「天使投資平台」延續天使俱樂部的運作模式,專供擁有企業雛形、公司體質穩定,需要資金加速擴張成長的團隊,在成長至天使輪、A輪基金的時機,給予他們天使俱樂部的資源與資金,讓他們事業加速起飛。

李吉仁主任從筆電內秀出一張臺大創業生態圈示意圖:「這就回到臺大建立創業生態圈的核心,一個好的生態系統首要條件即是『多樣化』,最底層的族群為數最多,也就是初出茅廬的學生新創團隊,先將這族群的存活環境建立起來,族群存活下來後,才能發展後續的生態圈。」

●生態圈的組織制度化●

隨著生態垂直線性與水平網絡逐漸完備,資源連結與風氣趨近成熟,「臺大創意創業中心」(以下簡稱創創中心)依此立基點成立,希望成為一個更全面整合性的軸心角色,積極串連校內各個創新創業機構和資源,扮演臺大創業精神之啟蒙與加速推動角色。

籌備創創中心前,臺大由陳良基副校長率領團隊,多次參訪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的創業中心以及矽谷各個知名加速器、天使基金與創投公司,觀摩學習如何推動校園創業,將這些豐碩的「取經」成果帶回來,嘗試找出屬於臺大的模式。臺大創創中心以激勵全校創業精神為主旨,藉由策略性引薦與行銷臺大創業團隊、連結校友與在校的新創團隊之媒合機會,每年定期舉辦創意創業週、國際創業論壇來活絡、永續經營校園創新創業的風氣。

每年五月的「NTU StartUp Day」是臺大創意創業週的壓軸活動,是專屬於新創公司的一日大型Demo Day,臺大校友或在校的新創團隊能藉此上台行銷自己、增加曝光機會爭取合作和創投夥伴,2013 年第一次舉辦時造成校園轟動,總計有七百多人參加,將二活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隨後,每年都吸引許多創投界出席,挖掘值得大放異采的潛力團隊;對學生而言,也能從旁見習新創團隊如何在舞臺上發揮自己的優勢吸引資金、磨練成長的實戰過程。

而每年寒暑假前夕則各舉辦一次「新創實習/正職媒合會」每次皆吸引上千位校內外學生參與,新創企業的熱情地將筆電擺在桌前,展示自己的公司理念和最新成果,學生結伴參與,熱烈討論工作形式與想法。無論未來有心創業亦或投入新創公司,這裡提供了雙方交流,資訊互通的平台。

這兩場重點活動已分別舉辦了四屆和九屆,期間承蒙之初創投林之晨、時代基金會趙如媛執行長、數位時代陳素蘭執行長、國研院科技政策與資訊中心(STPI)莊裕澤主任以及臺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陳炳輝主任等大力協助,經過每一年悉心耕耘,迄今每場活動都吸引眾多學生、校友、新創團隊、媒體、合作夥伴或是創投前來參與,順利帶動了臺大熱烈的創業氛圍。

現今,「創新」和「創業」經常被劃上等號,但兩者之間實有本質上的區別,「創業人需具備創業家精神,而創業類型多樣,有些創業不一定具創新之處,有創新能力的人才也不一定選擇創業路;」創創中心的陳如芬執行長說明:「臺大為了積極推動創業,成立校級單位並命名為『臺大創意創業中心』,從名稱上就揭示了期許:臺大希望培養兼具『創新能力的創業人才』,不只培養學術專業,也要為社會創造更多新價值──這就是我們的目標與願景。」起點,不是終點

臺大近年逐漸看見豐碩的成果,學生逐漸了解到創業不再是艱深遙遠的抽象概念,而是有步驟可循的從耕耘中成長。大學生其實可以為社會做更多、肩負起更大的責任。臺大從啟發創新人才的設計學院、進一步引導創業實踐的創意創業學程,到注入資源輔導創業的車庫、創意創業中心,最後加入協助公司成立、事業起飛的加速器機制,為意欲創業的人才譜劃出一張清晰的事業發展地圖。

史丹佛大學校長John Hennessy曾語重心長的說:「高科技創業是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也是年輕人實現夢想的方式!」目前,臺大已經激勵許多學生,在他們心中播下種子、逐漸形成遍地開花的風氣,然而距離打造出發揮全面影響力的一流企業,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認為,身為臺大人,不僅要養成豐厚學養,更要開創社會價值,在人才培育上臺大的使命責無旁貸,不斷勤勉於孕育出勇於開創新局的優秀人才,改變環境、改變世界。

楊泮池校長更曾在各個公開場合中宣示屬於臺大人的創新精神:「勇於創新實踐,開拓無限的可能性!」如今臺大能擁有這一切,是在社會與眾多人期望之下,盡心力一起拚搏出的成就。期許未來看見更多優秀、創意的新創團隊,帶動經濟與社會的正向成長。臺大校園已脫胎換骨,成為鼓勵創新創業的友善環境,並將成功引導臺灣創新創業的火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