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帶來更多可能 大學教室正在翻轉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與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於5 月 16 日 晚上18:10~20:30舉辦「為何教學需要翻轉?FACULTY+ 推廣大會」,邀請多位具有翻轉教學實務經驗的臺大老師,包括葉丙成、康仕仲、孔令傑及黃尹男等,一同分享進行翻轉課程的經驗及心得。

在數位浪潮的推波下,教學場域正經歷劇烈變革,各種教學方法推陳出新,不管是雲端校園、網路課程、翻轉教學,正大大地改變著既有的教學型態與環境。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目前推出了「FACULTY+ 數位教學服務」,希望利用放在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讓老師線上學習如何自行錄製課程,同時也接受老師線上諮詢,協助老師運用新的科技提高教學成效。

此外,臺大也因應目前各種線上學習的浪潮,推出了OCW開放式課程,以及磨課師(MOOC)課程。臺大開放式課程(NTU OCW)是將臺大各種廣受好評的各領域課程的上課實況,錄製放在網路上,供民眾隨時觀看,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同時程序簡單,亦不需要事先註冊,每天約有1萬人次瀏覽使用。臺大的磨課師課程則是與知名的MOOC平台 Coursera合作,多門課程為該平台最受歡迎華語課程,在華語圈廣受好評。

本次「為何教學需要翻轉?FACULTY+ 推廣大會」將各種翻轉教學的資源及概念,分享與會來賓,為臺灣高等教育注入活水。註:OCW (OpenCoursesWare):開放式課程,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網絡公開課或磨課師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翻轉教室是一種新型態的教學運作模式,將課堂「知識傳授」和學生回家自行練習「作業」的順序對調。課堂講授的部分預先錄製為影片,當作作業讓學生在課外觀看,將課堂時間用於練習、解惑或討論等教學互動,以提升學習成效。FACULTY+示範影片:DIY家庭攝影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WDAcXO7Kk

相關網站連結:

FACULTY+:http://ctld.ntu.edu.tw/dtech/fplus/

NTU OCW: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NTU Coursera:https://www.coursera.org/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