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林東明名譽教授 教育風格獨樹 研究蜚聲國際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東明名譽教授,於6月1日辭世,享年97歲。林教授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今年1月22日參加公衛學院忘年會,他的得意門生陳建仁教授,當時剛當選副總統,特地偕同他的夫人羅鳳蘋來向恩師拜年。

林東明教授多年來以獨樹一格的教育方式,加上蜚聲國際的癌症研究,為臺灣公衛學界培育眾多的英才。他的辭世,公衛師生無限悼念。生平事略

林東明名譽教授,1920年3月16日生,臺灣省高雄縣岡山鎮人。1948年取得日本醫科大學學士,1959年取得日本醫科大學博士,曾任省衛生試驗所技正兼主任及臺灣血清疫苗製造所技師兼主任。自1960年起,受聘為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並且在1961年赴哈佛大學進修取得公共衛生學碩士。1973年擔任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一職,自1990年退休之後仍然持續從事教學與研究之工作。1997年臺灣大學開始實施名譽教授制度,成為第一位公共衛生學院聘任的名譽教授。

林教授是國際知名的流行病學家。1960年代以前,專注於疫苗之製造、接種、評估等研究,不僅在學術深受重視,對於臺灣之疫苗可防疫工作,亦付出相當重要的貢獻。林教授長期致力於癌症流行病學,先後與美國和日本的學者致力於癌症流行病學研究。自1965年起,與哈佛大學MacMahon教授一同進行跨國際乳癌研究,負責臺灣地區的資料分析並發表關於臺灣乳癌的流行病學研究報告。1970年,先後與美國和日本的學者,共同主持乳癌、鼻咽癌、和肝細胞癌的國際合作研究計畫,成績斐然,享譽國際。直至1989年退休,總共發表六十餘篇論文於國內外學術期刊,其中包括Journal of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Cancer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Japa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Gann)、Cancer等第一流的SCI期刊。而在1996年美國出版的腫瘤學鉅著「癌症流行病學與預防」一書,尚引用林教授多篇論文,其著作歷久而彌新,受到國際癌症流行病學界的重視。直至七十歲退休時,仍努力將平生研究成果撰寫論文,發表於第一流的國內外學術期刊,其研究成果有國際能見度及影響力,並且建立臺灣公共衛生學界研究的典範。

林教授於2016年6月1日與世長辭,享年97歲。林教授作育英才無數,在公共衛生界培育許多優秀學生。現今臺灣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學界的專家及領袖人才,大多受其教導及提攜,例如陳建仁副總統也深受林教授之教誨及影響。林教授的教學方式是蘇格拉底式的與學生對話,試圖激發學生從各種角度去思考,讓學生思考後輪流解答,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辨力,拓展學生學術內涵,對於提攜後進亦不遺餘力。

林教授認為公共衛生就是「各人自掃面前雪,且管他人瓦上霜」,點出公衛人最需要的是一副古道熱腸,甚至惹人嫌棄也不改其志的精神。畢生投入癌症流行病學研究,本著教授之風範,耿直剛正、光明磊落、風骨凜然。致力於流行病學知識之提升、發展及人才培育,貢獻卓越、作育英才,深受學生和同事的敬仰,足為今日與未來國內外流行病學家的典範,殊堪褒揚。

●公奠資訊●

時間:2016年7月3日(日)上午10:00

地點:臺中市立殯儀館 懷恩廳 (謝絕奠儀)

●追思專區●

歡迎學院師生同仁及曾受業於林教授的各界公衛專業人才,至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設立的「紀念林東明老師臉書專頁」,留下您對林教授的紀念與追思。

紀念林東明老師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7%B4%80%E5%BF%B5%E6%9E%97%E6%9D%B1%E6%98%8E%E8%80%81%E5%B8%AB-179046233457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