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的腦內風景」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考古特展至8月15日

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年度特展「神秘的腦x具象的物-從出土文物看臺灣先民的智慧」於6月24日下午熱鬧開展,開幕式特別邀請楊泮池校長、國立自然科博物館周文豪副館長、OFMA(都是自己人聯盟)主席Ben Harvey及木匠手作創辦人胡瑞堂先生,運用各式工具與史前文化彩繪陶罐互動,具體展現人類創新研發、追求卓越的過程,也同時呼應本次特展所要表達臺灣先民智慧、工藝創新及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帶給現場觀眾前所未有的考古體驗。

在人類漫長的演化過程中,各種精彩的藝術及工藝創新都與我們獨特的大腦構造息息相關,人類大腦的構造將我們與其他靈長類動物在演化的道路上帶往另一個方向。不同於研究大腦本身來認識大腦,考古學家則透過各式各樣的物品來認識人類大腦的特殊性。人類的祖先為解決生活的需求,開始製作各式物品、創造各式象徵符號及語言來與其他人溝通,這些能力讓我們與其他動物不同。

本次展覽將以臺灣遺址出土的物品作為媒介,協助我們認識臺灣先民們豐富的創造力、精緻的美感、複雜的溝通能力及與另一個世界對話的想像,這些物品是臺灣這塊土地上存在的先人們智慧的展現,更是當代我們所擁有的無價珍寶。

展覽期間,博物館將在8月的第1個周末(8月6、7日)推出考古推廣活動「阿奇出任務——呼叫遺址快出來」,透過授課和闖關活動的方式,讓學童在輕鬆活潑的遊戲中學習到史前與當代的關係,了解考古遺址、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歡迎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童帶著爸媽一起來參加,完成任務的學童,除了將授予證書,還有由木匠手作贊助,超吸睛的「恐龍化石巧克力」禮品要送給大家!!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詳情請上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臉書粉絲專頁。

本次展覽的時間從2016/6/24(五)到2016/8/15(一) ,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周二休館,地點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二樓特展室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歡迎觀眾前往觀賞。或是到FB搜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https://www.facebook.com/ntuanthromuseum)查詢相關活動。

●展覽資訊●

一、活動名稱:「神秘的腦x具象的物-從出土文物看臺灣先民的智慧」

二、展覽期間:2016年6月24日~2016年8月15日

三、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四、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協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贊助單位:木匠手作創藝蛋糕

活動資訊

一、活動名稱:「阿奇出任務——呼叫遺址快出來」

讓參與活動的學童隨者主人翁阿奇(Archae)回到史前的臺北盆地,幫助史前部落尋找失落的重要寶藏。

二、活動日期:2016年8月6日(六)、8月7日(日),兩日共兩梯次

三、活動時段:當日上午10:00至11:40

三、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四、活動對象: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童,每梯15人(含老師和家長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