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團隊勇奪第16屆旺宏金矽獎設計組金獎

全國大專院校最重要的半導體競賽—第十六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7月9日舉行頒獎典禮。

設計組金獎由臺大電子所陳冠宇、陳先哲團隊獲獎,作品「應用快速收斂技術之兩百億位元可適性線性等化器」,提出了適應性演算法,並驗證於操作在20Gbps的線性等化器,克服晶片間有線資料傳輸受限於媒介的非理想性,所造成資料高頻成分衰減的現象。

設計組銅獎由臺大電子所葉昆穎、臨床牙醫所陳司瀚及機械所張家銘獲獎,作品為「應用於智慧型牙套的睡眠中止症監測及控制整合型系統」。

應用組優勝獎則由「驗一下吧!移動式疾病檢測機」臺大電機系官大涵、張哲斌、電子所王義舜及生醫電資所蘇威宇獲得。

本屆旺宏金矽獎共有51所大專院校學生、336支隊伍參與,參賽學校再創新高,而大學生參賽隊伍127隊也寫下紀錄,顯見旺宏金矽獎已為電機、電子相關領域科系學生視為衡量自身實力,與全國好手一較高下的重要舞臺。

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強調,近幾年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更趨激烈,儘管市場、資金等都是影響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但最重要的核心仍須回歸到「人才」與「技術」,研發才是長期競爭力的關鍵。吳敏求董事長鼓勵今天獲獎的同學,持續創新努力,未來都能成為臺灣科技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人才。

本屆其他獲獎隊伍包含金矽獎設計組鑽石大賞成功大學團隊奪得,應用組金獎中央大學,應用組兩座銀獎則分別由逢甲大學,以及明新科技大學和交通大學共組的團隊獲得。

●關於旺宏金矽獎●

為鼓勵全國大學院校學生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發創新和實作經驗,旺宏電子及旺宏教育基金會於2000年舉辦第一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每年頒發的獎學金最高達新臺幣三百七十萬元。累積十餘年來超過三千支隊伍,逾一萬兩千名大學院校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旺宏金矽獎由崑山科技大學校長蘇炎坤擔任召集人,邀集近百位產學研專家組成評審團。另外,每年更邀請不同藝術家從「創意」出發,運用不同材質製作當屆獎座,為科技創新結合藝術創作的最佳詮釋。更多資訊:http://www.mxeduc.org.tw/Silicon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