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MIC Seminar分子生醫影像講座:腦神經分子影像的最新進展

腦神經分子影像的最新進展NTU MIC Seminar分子生醫影像講座8/26(五)15:00在醫學院R503舉行。邀請Kun-Ju Lin 林昆儒Associate Professor and Director/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 Linkou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主講:腦神經分子影像的最新進展Recent update of nuclear neuroimaging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隨著壽命的延長,神經退化疾病已經愈來愈普遍,並逐漸對社會造成很大的負擔。世界衛生組織於2012年4月首度發佈失智症報告,報告中指出,2010年估計全球有3560萬的失智症患者,且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而失智人口數每20年成長一倍,2050年將超過1億1540萬人。亞洲各國已經步入高齡化的社會,罹患以失智症,認知障礙為臨床特徵的綜合症也在逐步增加中,但醫界對該疾病的致病機轉,以及如何早期診斷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近年分子影像技術以及嶄新分子示蹤劑(如 F-18 AV-45,Tau PET等)的成功研發,使醫師有機會以影像技術評估病患腦中的分子變化,探究造成前述病徵的病理機轉,並使用影像技術鑒別診斷。本演講將從FDG腦掃描回顧說起,介紹不同的FDG型態對於鑒別診斷不同失智症的幫助,包括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以及血管性失智症,並介紹最新發展的PET/MRI分子影像造影技術,如何早期協助診斷出失智症的主要原因─腦神經退化萎縮以及腦中類澱粉蛋白,tau蛋白的沉積。並討論此一技術如何早期的精確診斷,來協助臨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