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電資所陳宏益創辦臺灣首家短期照護媒合平臺上線

臺灣出現了第一家短期照護的網路媒合平臺——優照護,目前攻讀生醫電資博士學位的負責人陳宏益認為,短期照護的提供與需求之間,一直存在資訊不流通的問題:病患常找不到照護者,而照護者也常接不到工作,照護工作收入不高,進而阻卻了投入這個產業的意願。如今,藉由行動網路的媒合機制,這個生態即將產生很大的改變。

2015年年中,長期照顧服務法在立法院通過,許多延宕已久的照護問題可望逐漸解決。但長照法針對的是六個月以上的照護需求,不少剛出院的病患仍需要照料,而家人不方便停下工作,另有長期照料生病家屬的人需要出門一兩天,苦無短期照護,這類需求一直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

陳宏益長期從事網路與電子商務,親身經歷家人進出醫院的狀況,對短期照護的問題,萌生解決的念頭。他看到國外許多媒合概念的新興企業大行其道,如旅遊領域的airbnb,就是在原有需求中,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因此認為照護服務也可以這麼做。

優照護跟許多電子商務類似,也屬於提供媒合服務的第三方平臺。優照護總經理劉詩瀚強調,優照護藉由網路撮合機制,及線上付款等模式,讓提供照護服務者在網路上登錄資料,需要照護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各類條件來搜尋合適的服務者。

劉詩瀚領導完成的優照護平臺,雖然源於傳統電子商務的架構,但他說,照護服務不同於一般商品販售,這個平臺加入了一些不同的機制,如服務提供者的工作排程功能等。另外,為了保護個資,他甚至甘冒客戶不悅,將付款流程作了調整。

照護服務媒合比起一般的商務媒合,有更高的設計門檻,而且它涉及的安全與專業問題,是消費者在使用上的最大考量。優照護強調服務提供者分為:護理師護士、照顧服務員、看護員三種,擔任平臺照護人員支持總監的常靜蓉說,每一位登錄者都必須經過面試篩選,才能讓消費者放心搜尋預約。

長期擔任護理人員的培訓與管理工作的常靜蓉,指照護人員必須熱心待人,而且願意與受照護者互動,他們無論何時何地都應該顯露這樣的特質,才能擔任這個工作;會員開發經理陳永城表示,目前一般人多透過醫院等機構求協助,所以優照護除了網路上的宣傳,也必須積極和這些單位合作。

媒合技術、照護專業與客戶經營,三者建構了新的照護產業模式,陳宏益進而提出了這個平臺的三項核心價值:合適、安全、方便。他希望優照護能有效地幫照護的雙方找到「合適」的對象,讓被照護者獲得「安全」有保障的服務,而這件事,隨時隨地拿起手機,就可以很「方便」地完成。

陳宏益提到,美國提供照護媒合平臺Honor,才剛獲得4200萬美金的挹注,新創公司對於居家照護產業的興趣,顯示這個趨勢將成為一股新潮流。他離開電商產業自行創業,一直想為本土健康照護環境盡一份心力,甚至重回臺大攻讀生醫電資博士學位,如今,這個平臺已經啟動,他的願景即將逐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