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生教授百歲華誕慶祝會

時間:105年10月15日(六)上午9:30~12:00。地點:社科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復興南路與辛亥路口)。

施建生老師今年一百歲,依然思慮清明、行動自如,真是可喜可賀。臺大經濟系和臺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商得施老師同意,決定於今年 10月15日(星期六 ),在臺大社科院新大樓三樓,舉辦一次大型慶祝會,邀請經濟系歷屆畢業的系友,共同返校祝壽,祝福施老師常保健康,繼續引導後學的發展。

施老師於 1952年秋季,應聘擔任臺大經濟系教授,教大一經濟學和大四經濟政策。由於內容銜接世界經濟學最新發展,講解生動,樹立口碑,也為學生未來從事經濟專業打下堅實的基礎。

施老師的《經濟學原理》自 1955年出版,持續暢銷 12版,為臺灣參加公務人員高、普考及其他很多專業考試準備經濟學考試的必讀。因此施老師的學生不以臺大經濟系為限,臺大以外的私淑弟子可能更多。施老師不僅是臺大經濟系的王牌,也是臺灣經濟學界的泰山北斗。

雖然施老師於1979年提前從臺大退休,改聘為名譽教授,但他繼續參加經濟學界的學術活動,並與臺大經濟系的門生故舊時相過從,讓我們始終感覺施老師仍是臺大經濟系活躍的一員;而他對經濟系畢業系友熟稔和關心的程度,更是超越所有已經離職和現任的教師。

從1952年施老師加入臺大經濟系教師的陣容,歲月匆匆已經 64年,施老師從臺大退休,又從中國文化大學退休,但他常年擔任臺灣經濟研究院和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顧問,著作不斷發表,並自 2005年開始,連續出版偉大經濟學家系列九種,為當前經濟學科學化、數理化補充人文情懷的虛空,直至2015年擱筆。如今施老師每天從長興街臺大教授宿舍過街到中華經濟研究院他的研究室讀書,勤學不倦,令後學感動。施老師說,他一生的事業就是:讀書、教書,寫書。

2013年10月,臺大社科院曾經聯合臺大經濟系、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金融研訓院、臺灣經濟研究院、臺灣經濟學會、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和臺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舉辦「春風化雨,作育英才-臺灣經濟教育現代化的推手-施建生教授學術研討會」,參加的嘉賓有二百多人;並於 2014年 4月出版研討會紀要。

這次我們的構想,是師生舊友輕鬆愉快的相聚,讓我們回憶在校時期青春美好時光,分享人生歷練與收穫。我們希望有更多系友參加,並參觀新近落成啟用,得獎無數的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

臺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 董事長 孫 震

臺大經濟學系 系主任 林明仁

敬邀 

施建生教授百歲華誕慶祝會

時間:105年10月15日(六)上午9:30~12:00 地點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社會科學院新大樓位於復興南路與辛亥路口)

活動流程:

9:30-10:00 報到

10:00-10:15 臺大前校長孫震教授致辭祝賀施老師百歲華誕

10:15-10:23 春風化雨一甲子(影片播放)

10:25-10:45 音樂演奏及演唱

10:50-11:30 施建生教授致詞

11:30-11:50 獻花、合影

11:50∼   餐會暨系友交流及參觀社科院新大樓(專人導覽)

報名:http://www.econ.ntu.edu.tw 線上報名,或電洽02-33668445 陳尚瑜小姐報名 (為統計人數以利準備餐點,敬請事先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