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早田文藏》研究臺灣植物史料

《早田文藏》爬梳其人生平,為研究臺灣植物史重要的參考資料。

早田文藏(1874~1934),日本新潟縣加茂町人,16歲矢志於植物學,1892年19歲加入東京植物學會。1903年師從東京帝國大学理学部松村任三教授後,接手臺灣植物研究。1905年受聘為臺灣總督府植物調查囑託,直到1924年為止,十九年間致力於臺灣植物的研究與分類,完成《臺灣植物圖譜》十卷。由早田文藏命名發表的臺灣植物多達1636筆,被譽為「臺灣植物界的奠基之父」。

《早田文藏──臺灣植物大命名時代》透過其人生平歷程,闡述他身處的大時代環境,是如何引發他對植物學的喜好,並在因緣際會下進入臺灣植物研究的領域,成為建構臺灣植物誌的重大功臣。他一生關注分類學、形態學、解剖學、細胞學等植物學議題;晚年更涉獵宗教、哲學等層次,進而提出新的「動態分類系統」,影響無數後世學者。一部早田文藏的傳記,講的不只是一位先驅者的生命歷程,更是臺灣自然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頁。

本書特點包括:(一)補足日治時代臺灣自然史的一塊重要拼圖。(二)臺灣第一本早田文藏詳實傳記,呈現早田文藏一生的成就事蹟。(三)整理早田文藏一生著作目錄及命名一覽表,是研究臺灣植物史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作者吳永華於1987年投入蘭陽溪口鳥類調查,並以自然書寫方式推廣對生態環境的關懷。除鳥類觀察外,亦將研究領域拓展到地方自然史料的整理、發掘臺灣自然研究史上的重要人物,填補長期被忽略的日治時代自然誌空缺。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 09:00~17:00;星期二 0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