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定風波〉到〈定風波〉─蘇東坡走過的風雨人生

縱然是天才,面對人生的考驗,也是嚴峻的。東坡的一生,正好讓我們看到了天才如何迎向現實的挑戰,不斷探索追尋,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成就一更圓融成熟的人生意境。如何由「世路無窮,勞生有限,似此區區長鮮歡」的人生侷限,走向「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憂樂兩忘,最後尋得「此心安處」的生命歸宿?東坡一路走來,所感所思,給予我們許多啟發。尼采說:「只有行走得來的思想才有價值。」東坡詞突破藩籬,走出閨幃世界,走向自然遼闊的天地,在風雨晴陽的生命路途中領受更複雜的人生際遇,便意味著他改變了詞體幽閉的時空觀,縱身在一開放、未知的世界,而在這嶄新的世界能認真面對、勇於反省的人,眼界始大而感慨遂深,也更能洞察生命底蘊,激發智慧火光,在茫然的生涯中尋得定力與方向。

演講貴賓:臺灣大學中文系-劉少雄教授

演講時間:2016年9月24日(六) 上午十點至十二點

演講地點:臺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廳(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洽詢電話:02-2321-8415*9

活動網站:http://www.ntuaa.ntu.edu.tw/ 臺大校友總會網頁可由捷運臺大醫院站二號出口或捷運臺北車站八號出口,步行約八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