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策展團隊再現臺灣農業輝煌成果 「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新莊場開展

文:李欣怡/圖:國發會檔案局、臺大農業陳列館/整理:呂明心

「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開幕典禮,(由左至右)國立臺灣大學岳修平教授、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黃金城副主任委員及蔡金龍專門委員,與國立臺灣大學林維真副教授。

「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移展,新莊場於105年11月18日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盛大開幕。本展覽由行政院農委會、國家發展委員會與檔案管理局共同主辦,由臺大生傳系、圖書資訊學系、農業陳列館、農業推廣委員會承辦,並有臺大博物館群、生農學院與臺大圖書館協辦。開幕現場嘉賓雲集,包括主辦單位的代表農委會委黃金城副主委、蔡金龍專門委員,國發會檔案局林秋燕局長、陳海雄副局長、陳美蓉副局長,以及承辦單位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岳修平教授、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林維真副教授等。由古箏演奏象徵農村的美妙樂聲開場,加上中視新聞主播哈遠儀專業主持,隆重又優雅的開場典禮,讓農業檔案特展完美開展。

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從小在臺南鄉間長大,且一輩子都在農業領域服務,他在致詞時表示,事前看過本展覽策展團隊編撰的「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選輯」,每一則都讓他回憶個人成長與在農業領域任職的點點滴滴,非常感動。黃金城副主委強調,過去幾十年,臺灣曾是香蕉王國、蔗糖王國、罐頭王國(三罐王:蘆筍、洋菇、鳳梨),在農業領域創造非常多成果與不凡的豐碩農業發展紀錄。這次的檔案特展,民眾將可以一同回顧讓臺灣引以為傲的珍貴資產,勾起童年經驗和農村的緊密連結。國發會檔案局林秋燕局長在致詞時表示,相較先前臺北場,此次又增添了更多未曾曝光的珍貴檔案,要讓民眾經由精選的農業檔案與文物展示,了解臺灣農業的發展與成果,親身體認其不可動搖的價值。

本次「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由臺大岳修平教授領軍的策展團隊將精選檔案規劃為「農業組織沿革」、「臺灣農業伊始」、「增產報國」、「泱泱大農」、「臥農轉型」、「承先啟後」等六大主題。展間設計多款情境模擬的互動體驗設施、搭配闖關遊戲的線上展覽區,也有特別佈置給參觀民眾拍照的農業情境體驗區,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在開幕式後的導覽中,岳修平教授也特別表示,「這次的展覽是聞得到味道的!」為創造更新鮮的感官體驗,策展單位特別在展示空間放置稻穗與牧草等,讓參觀民眾有身歷其境之感。當天也準備臺大農場鮮奶供貴賓品嘗,並精選由臺南改良場與臺大農藝系合作,首創應用分子輔助選種技術研發之「臺南16號:臺大鹿鳴米」做為貴賓伴手禮,充分體現農業與生活的融合。

本展覽展期將從105年11月18日持續至106年6月30日,每周一至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都可以免費參觀。展出地點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也推薦利用線上展覽系統瀏覽(http://coa105agarchive.coa.gov.tw/)或至臉書粉絲頁關注最新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COA105Ag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