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大學系統化地培育 帶得走的能力 系列20 許炳堅教授

● A.21世紀成功的三項基本能力

在全球化的21世紀裡,不能期望同一家公司會雇用你一輩子直到退休,就要當一位無論走到哪都具備競爭力的人。根據整體綜合判斷,現代年輕人要具備三項基本能力,分別是:

(1) 跨領域多元的批判性思考與表達

(2) 自我學習與想像力

(3) 善於讚賞他人優點

如果用產業做比喻,包括了產品生產以及銷售兩大項:後者如門市部、百貨公司、網購等等。如果用武器做比喻,包括彈藥與投射系統兩大項:前者如小的子彈、大的炮彈、甚至是核子彈頭;後者如發射子彈的步槍,發射炮彈的坦克車,投擲炸彈的轟炸機,發射核子彈頭的洲際飛彈等等。無論是產業系統、或者武器系統,銷售部份與產品部份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在學校裡,學生拚命吸收知識,是一回事;進入職場之後如何發揮,又是另一回事,兩者要平衡兼顧。

● (A.1) 跨領域多元的批判性思考與表達

首先是學習與發展思考的能力,然後再提升到批判性的位階。更進一步來說,對於某件事物可以客觀地從不同角度來找出優點和缺點,以及可以改善、進步的地方。多元化就是不拘泥於傳統的對與錯的二分法,而而是可以接受不同角度的想法。至於表達,更是把相關的想法有技巧地記載下來,以及很有效地與其他人溝通。人類社會最常用的篩選方式有三種:

(1) 考試 (2) 競賽與選舉 (3) 抽獎

在華人社會裡,從小學到25歲研究所深造階段,主要依靠考試的方式;從25歲到65歲的職場生涯,主要依靠競賽與選舉的方法。至於抽獎,則是從出生到死亡都會遇得到。

至於歐美的教育體制,早就跳脫了對於考試的依賴;歐美小學生在每一星期都有機會練習與加強表達的能力。例如「show and tell」,從家裡把自己喜愛的玩具帶到學校來,向同學們解說該玩具的特性與玩法。此外,他們的大學入學採用申請方式,不再依賴考試分發。

競賽在一大群觀眾的見證下進行,例如亞運、奧運等等。比賽結果分出名次、高下,整個過程公平、公正、公開。

選舉又可以區分為普選(election)與遴選(selection)兩種。普選是由所有合格的選民,直接投票來產生優勝者。遴選則是在滿足特定條件下,由遴選委員會討論也可能動用內部投票,來決定當選人。例如,大學校長的產生,普遍採取遴選的方式。

抽獎的理論基礎是:在大樣本的情況下,每一個項目的中獎機率相同,亦即是平衡的狀態。然而在執行上則是利用「小樣本的不平衡狀態」來快速找出幸運者。例如,猜拳即是不依靠特殊道具的簡單抽獎方式,雙方出「剪刀、石頭、布」的機率,理論上來說是相等的。

五種能力商數5Q,也就是現代年輕人需要磨亮的本領,分別是智力商數(I.Q.,intelligence quotient)、情緒商數(E.Q.,emotional quotient)、社交商數(S.Q.,social quotient)、逆境商數(A.Q.,adversity quotient)、領導力商數(L.Q.,leadership quotient)。其中,領導力商數與好奇心、想像力、創造力等有密切的關係。

在5Q之中,跨領域多元的批判性思考與表達和I.Q.、L.Q.的關係最密切。

表格一列出了「跨領域多元的批判性思考與表達」、「自我學習與想像力」、以及「善於讚賞他人優點」的三項基本能力對於人類常用的三種篩選方式的影響關係。

對於關聯性的給分方法,我們採用了羅馬數字X符號代表10分、與V符號代表5分。跨領域多元的批判性思考對於「競賽與選舉」以及「考試」有直接的關聯,所以分別獲得一個X符號的10分強度。同樣地,表達對於「競賽與選舉」以及「考試」也有直接的關聯,也各別獲得一個X符號的10分強度。

● (A.2) 自我學習與想像力

在大數據(Big Data)時代,新的知識不斷冒出來,自我學習不只是在學校的求學階段,畢業之後在職場的就業階段也要持續地進行,才能夠跟上進步而不被時代所淘汰。

純粹學習別人已知的知識,只能從事代工等低薪的工作。如果想要提升產品或者服務的品質,就需要依靠設計來創新,其靈感的來源就是想像力。

在5Q之中,自我學習與想像力和A.Q.、L.Q.的關係最為密切。

在表格一裡,自我學習對於「競賽與選舉」以及「考試」有直接的關聯,所以分別獲得一個X符號的10分強度。想像力的關聯性集中在「競賽與選舉」,所以是兩個X符號的20分強度。

●(A.3) 善於讚賞他人優點

除了像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小說裡所描述的一個人孤獨地生活在荒島上之外,一般人的社會習性是群居的,也就是說需要依靠團隊合作來達成任務。

無論在任何時代,包括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資訊時代,讚賞他人優點的能力都是職場上成功的極重要因素。

在5Q之中,善於讚賞他人優點和E.Q.、S.Q.的關係最密切。

在表格一裡,善於讚賞他人優點的關聯性全部集中在「競賽與選舉」,所以是四個X符號的40分高強度。

● (A.4) 迎接挑戰,善於處理挫折,擁抱新成功

一個年輕人在學校裡系統化地培養出上述的三項基本能力之後,就擁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創造力。進入了職場之後就能夠適時地迎接挑戰,善於處理挫折,自然有機會去擁抱新成功。

在以前,人們喜歡問:「有什麼需要我效勞之處?」(What can I do for you?) 強調的是個人的能力。今後,我們更應該問:「我們如何來合作一起為社會做出貢獻?」(What can we do together to contribute to the society?) 也就是多讚賞他人優點,把個人英雄主義抽離出來,讓大家同心協力一起來發揮群體的力量。

一個成功的人,自然充滿了極高的價值,也就是擁有貢獻的能耐。表現出來的,可能是因為他的卓越能力,也可能是因為他擁有靈活的人際關係。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與有成功經驗的人合作,才能夠藉力使力來發揮加乘的倍數效果。

對於有卓越能耐的人要善加利用,也就是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必須提供好的問題去淬取出他的有用價值來!例如,波音公司(Boeing Company)成功的商業模式,就是重要的模組都外包給其他有能力的廠商,自己則嚴格地掌控品質管制以及最後的系統整合。

21世紀的年輕人被日新月異的高科技發展搞得昏頭轉向,他們極需發展出對於宇宙時空妥善瞭解的視野,來協助建立起自己一生的立身處世準則。在空間上,由自身的求學活動範圍著手,依序擴展到社會、以及臺灣、大陸、港澳的兩岸四地,加上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華人圈;再擴展到東北亞的日韓、以及東南亞,然後放大至全球。在時間軸上,由自己所處的前後二十年做基礎,往古代追朔三千年到智慧文明的起源;往未來遠眺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可惜在時間軸上,我們不容易對稱地往後影響三千年。

● B.大學裡培育的七大要素

現代年輕人需要具備的三項基本能力要如何獲得呢?無論是四年的學士教育、或者再加上兩年的碩士教育,在大學求學期間可以認真培育的七大要素,分別是:

(1) 語言、文字、數字、圖表的靈活運用

(2) 動手實作勤快與靈巧

(3) 專業的能力

(4) 團隊合作、讚賞他人優點的利他行為

(5) 舉一反三的創新思維處理挑戰、挫折,擁抱成功

(6) 全球標準的先進法律涵養

(7) 培養第二專長,成為乘法人

表格二列出了這七大要素與三項基本能力的關聯性。「語言、文字、數字、圖表的靈活運用」以及「專業的能力」對於「批判性思考與表達」的關聯性最大,有兩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20分強度;其次是對於「自我學習與想像力」的關聯性,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

「動手實作勤快與靈巧」、「舉一反三的創新思維處理挑戰、挫折,擁抱成功」以及「全球標準的先進法律涵養」對於「批判性思考與表達」的關聯性最大,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加上一個V符號的15分強度;其次是對於「自我學習與想像力」的關聯性,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還有一小部分是對於「善於讚賞他人優點」的關聯性,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團隊合作、讚賞他人優點的利他行為」對於「善於讚賞他人優點」的關聯性最大,有兩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20分強度;而對於「批判性思考與表達」以及「自我學習與想像力」的關聯性都是比較小,分別是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培養第二專長」對於「自我學習與想像力」的關聯性最大,有兩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20分強度;而對於「批判性思考與表達」以及「善於讚賞他人優點」的關聯性都是比較小,分別是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另外,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採取規律的運動,建立良好的興趣與嗜好,都有益於保持身心的健康。

●七大要素●

● (B.1) 文字、語言、數字、圖表的靈巧運用

這一要素平均地依靠動手、用腦與用心。處於全球化的今日,年輕的華人需要熟練至少需要熟練中文與英文。如果還會第二外國語言,無論是東北亞的日文、韓文,東南亞的越南語、泰國話、印尼語、馬來語等,中東的阿拉伯文,或者是歐洲的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等,都是大為加分的。

處於人機共存的時代,對於電腦程式語言的掌握也是重要的要求,至少要會使用電腦軟體來執行工作、或者製作簡報。電腦程式語言代表的就是數位時代的語言。

除了文字、語言之外,數字與圖表的靈巧使用可以增強溝通的效果。數字出現在簡報上,要能夠協助讀者瞭解真相,而不是增加觀眾不必要的負擔。至於圖表的巧妙使用,可以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更可以加深讀者的印象。

表達能力可以區分為五大境界:

第一層次是對答如流,溝通良好

第二層次是有效地側聽他人談話

第三層次是需要爭辯時,能夠氣定神閒、遊刃有餘

第四層次是調停爭辯雙方,都能信服

第五層次是發言與電子郵件的內容嚴謹,進可攻、退可守,不卑不亢

一般人最需要練習用簡明扼要的方式把事情的重點講清楚,避免拖泥帶水、拐彎抹角地繞來繞去,把聽眾搞糊塗。這一層次的精準,需要下功夫去掌握與熟練。

有效地聆聽他人談話,其挑戰程度就提高了許多。旁邊的兩個人不是特意地要說給你聽,從他們斷斷續續的話語之中,你卻可以有效地猜出整件事情的大概來,這是需要廣博的知識與敏捷的反應能力。

與人爭辯的情況有時是無可避免,譬如把研究結果寫出來投稿到專業期刊去,期刊的編輯委員必須安排審稿人。審稿人與作者對於文稿的內容,就會站在互相拉鋸的對立位置。同樣地,在法庭審理的案件,原告與其律師相對於被告與其律師,也是站在針鋒相對的爭辯位置。遇到爭辯的情況時,能夠準確地抓住問題的核心與關鍵、不浪費力氣在枝節上打轉,就可以氣定神閒、好整以暇地應付,而且是遊刃有餘,不會出現捉襟見肘的窘境。

再往上一個層次,就是站在超然的立場,對於爭辯的正反兩方看出每一邊的長處與短處,然後很有技巧地讓每一邊清楚地知道他自己的最可能期望結果是什麼。只要雙方能夠各取所需,就可以順利地促成和解,達成雙贏或者多贏的結果。

更高的一個層次,就是自己平日的談話、以及發送的電子郵件(email)的內容嚴謹,合於法律與道德規範,進可攻、退可守,不怕別人來抓小辮子,表現出不卑不亢的廓然大度來。

● (B.2) 動手實作勤快與靈巧

這一要素依靠動手最多,用腦次之,而用心的比重最小。熟能生巧,再進一步精進就可以產生改善的新點子。因此,動手實作是在大學裡所培育的要素之一。千萬不要因為某一件事情看起來很簡單,就不想動手去做。循序漸進,簡單的事情能夠做得又快又好,就可以升級去做中等難度的工作,以後更有機會去挑戰更高難度的工作與任務。

畢業之後進入職場不再依賴考試,而是要捲起衣袖做事情。所以在學校裡的實驗課,要動手、用腦、用心去做,還有專題計畫也要勤快地做好,以及秀出良好的創意。

● (B.3) 專業的能力

這一要素依靠用腦最多,動手次之,而用心的比重最小。在大學裡,每一位學生至少有一個主修的專業,有些人甚至選取了雙主修、或者多個主修。專業能力的培養,既要博大又要高,畢業之後才能夠順利地進入相關的領域去任職。

如何檢驗一個人對於專業的涵養是否足夠呢?傳統的方式是提出一個技術性問題讓你去解決。

另一種有效的作法,就是讓你在專業領域裡選一個比較經典(或者古典)的議題,來進行深度的解說與分析。這樣子,可以看出來你對於專業的知識是否真正的融會貫通?還有,對於專業領域裡最近熱門的議題,也可以讓你進行深度的解說與分析。再加上,聽你對專業領域未來趨勢的看法與預測。如此三管齊下,就可以知道你在專業領域是否真正擁有妥善掌握的能力。

● (B.4) 團隊合作、讚賞他人優點的利他行為

這一要素依靠用心最多,用腦次之。在觀念上,不少人已經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但是在實際行動上如何才能夠做得真正到位呢?在內心裡欣賞別人的優點,是很重要的一步,但是還沒有完全到位。如果能夠在口頭上清晰地表達出來,也就是誠心誠意地讚賞他人優點,那麼團隊的氣氛就會變得很融洽。能夠做到這種真心無私的利他行為,就有機會被其他人歡迎加入正在邁向成功的新創團隊。

在現有企業裡遇到競爭的其他廠商時,一定要保持專業修養、就事論事,不要有情緒化的不當批評。因為不同公司之間的整併(merge and acquisition)經常會發生,昨天的競爭對手可能在明天卻變成自己的上司千萬不要不要因此把未來的路弄得越來越窄。對事不對人,以整個團隊的利益為考量,不要加入個人的私心、或者執著,也不要自以為在團隊裡擁有獨特的權力。把自己有用經驗儘量與其他人分享,也多鼓勵別人發揮潛力去做創新的嘗試。

在以前,做為一個老師是站在100分的標準,看學生有什麼缺失?這樣子過於吹毛求疵,使得學生們感受到莫大的壓力。現在的老師要站在零分的基準線,看學生已經學會了什麼?多鼓勵他們隨著個人的專長與興趣去發揮,走出適合每一個人的道路與特色。

做事情要有彈性,不要拘泥於固定的方式。可以自己當選手去參加比賽,就像千里馬一樣;也可以自己當教練去發掘與培育選手,就像伯樂一樣。同樣地,百貨公司可以賣自家品牌的貨品,也可以代為販賣名牌的貨品,海納百川才能成其大。

就用捕魚做為例子,先用蚯蚓當餌去釣小魚上鉤,然後用小魚當餌去釣中魚上鉤,再用中魚當餌去釣大魚上鉤。在展覽場換禮品也是類似的方法,先收集很多個初級的禮品去換中級的禮品,然後用很多個中級的禮品去換高級的禮品。人生想在事業上想要擴大成功,也可以使用這種可靠的方法。

● (B.5) 舉一反三的創新思維處理挑戰、挫折,擁抱成功

這一要素依靠用心最多,用腦次之。有句名言:「不想迎接挑戰、善用挫折的人,很難獲得新的成功。」

如果躲在已知產業的舒適圈裡,固然可以避開烈日的曝曬與風雨的侵襲,但是每年必須接受客戶不斷的減價要求,即使自己勒緊了褲帶來減少成本支出,終究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低利紅海。

唯有勇敢地踏出舒適圈,向外去開闢新市場與開發新產品。雖然會遭遇到挑戰,接受無情挫折的打擊,只要根基足夠雄厚,就可以挺得過去,而等待到擁抱新成功的機會。由開始嘗試的偶然,經由系統化的努力,最終的成功必然會來臨。

如果一切按照原有的推理去論述,就會走不出舊的老胡同。創新含有極大的破壞成分,可能是某些假設要被拋棄,也可能是某些方法要被改變,也可能是以前被認為不可行的某些作法要拿來換個角度重新檢視。

想法與作法要勇於接受檢驗,也經常參與討論、以及辯論,才能夠發現值得改進的地方。

● (B.6) 全球標準的先進法律涵養

這一要素平均地依靠用腦、與用心。倡導人性本善的性善學說與倡導人性本惡的性惡學說並存。平時我們傾向於相信所遇到的商場對手是誠信正直,但是無可否認地有些人會耍手段,處處想占別人的便宜。所以在職場上,具備健全的法律知識就顯得非常地重要。

法律允許我們追求最大的利潤,但是絕對不要跨越法律的紅線而做出違法的事情。以敵為師,從對方角度著想;設想對方如果專心抓你的弱點,你應該怎麼處理呢?

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我們所擁有的法律素養不可以只是停留在華人圈裡的自以為是,也不要盲目地依賴公司法務人員的建議。一定要以全球的嚴格規範來做為標準,也就是說如果事情曝光開來,你擺脫不了被懷疑的情況就千萬不要做;不應該拿的好處,就不要拿;絕對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別人不會知道。

● (B.7) 培養第二專長

這一要素平均地依靠動手、用腦、與用心。第二專長與原有的專長如何相輔相成,端視兩者相對的關係而定:

小差別:同一學系的不同專注,例如:醫學系的內科、與醫學系的耳鼻喉科。

中等差別:同一學院的不同領域,例如:醫學專長、與藥學專長。

大差別:不同學院的知識,例如:醫學專長與法律專長,醫學專長與音樂專長等等。

擁有多項專長的人生演員,比較能夠適應變動的時代。必要的時候,不依靠原有的專長、而採用第二專長的途徑,也可以走出另一條成功的道路來。

表格三列出了大學裡培育的七大要素與動手、用腦、用心的關聯性。「語言、文字、數字、圖表的靈活運用」以及「培養第二專長」對於「動手」、「用腦」、與「用心」的關聯性相當,分別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

「動手實作勤快與靈巧」對於「動手」的關聯性最大,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加上一個V符號的15分強度;其次是對於「用腦」的關聯性,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還有一小部分是對於「用心」的關聯性,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專業的能力」對於「用腦」的關聯性最大,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加上一個V符號的15分強度;其次是對於「動手」的關聯性,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還有一小部分是對於「用心」的關聯性,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團隊合作、讚賞他人優點的利他行為」以及「舉一反三的創新思維處理挑戰、挫折,擁抱成功」對於「用心」的關聯性最大,有兩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20分強度;而對於「用腦」的關聯性比較小,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

「全球標準的先進法律涵養」對於「用腦」、與「用心」的關聯性相當,分別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加上一個V符號的15分強度。

年輕人在大學裡接受高等教育,如果只重視動手與用腦、而忽略了用心,那麼面對21世紀的三大挑戰將會「力不從心」,效果自然打了很大的折扣。

● (B.8) 有效學習的BMI

在21世紀裡,知識更新的速度非常地快,每一個人在大學四年裡所學的知識,可能在畢業之後不到數年的光陰就大部分落伍了。因此,終生保持學習的習慣是必須的。

還有,在大學裡要學會帶得走的能力;至於知識的分量,剛好就可以了,不要過度地塞進腦袋裡。就像監測人的體重有「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做為標準,一般的建議是在18.5與24之間。同樣地,我們提倡「有效學習的BMI」,把學習調節在適量的範圍內,勿暴飲暴食,不要不足夠,也不要浪費。最重要的是能夠順利地消化與吸收,然後轉化成有用的能力,並且永續地經營。

表格四列出大學裡培育七大要素的不同場合,包括:本系課程,通識課,外院、外系選修課,社團、學會的參與和工讀機會,以及自動自發與網路學習。

「語言、文字、數字、圖表的靈活運用」能力的獲得主要經由「本系課程」與「通識課」,分別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其次經由「社團、學會的參與和工讀機會」以及「自動自發與網路學習」,分別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動手實作勤快與靈巧」能力的獲得主要經由「本系課程」,有兩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20分強度;其次經由「外院、外系選修課」以及「社團、學會的參與和工讀機會」,分別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專業的能力」的獲得主要經由「本系課程」,有三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30分強度。「團隊合作、讚賞他人優點的利他行為」能力的獲得主要經由「自動自發與網路學習」,有兩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20分強度;其次經由「通識課」以及「社團、學會的參與和工讀機會」,分別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舉一反三的創新思維處理挑戰、挫折,擁抱成功」以及「全球標準的先進法律涵養」能力的獲得主要經由「自動自發與網路學習」,有兩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20分強度;其次經由「本系課程」以及「通識課」,分別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培養第二專長」能力的獲得主要經由「外院、外系選修課」,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加上一個V符號的15分強度;其次經由「自動自發與網路學習」有一個羅馬數字X符號的10分強度,還有一小部分是經由「本系課程」,有一個羅馬數字V符號的5分強度。

上述各表格的相對比重,是大略的平均數,僅供參考。每一個人的情況不同,會因人而異。

附表說明:

表格一:跨領域多元的批判性思考與表達、自我學習與想像力、以及善於讚賞他人優點的三項基本能力對於人類常用的三種篩選方式的影響關係。

表格二:跨領域多元的批判性思考與表達、自我學習與想像力、以及善於讚賞他人優點的三項基本能力與大學裡培育的七大要素的矩陣關係。

表格三:大學裡培育的七大要素與動手、用腦、用心的關連性。

表格四:大學裡培育七大要素的不同場合,包括本系課程、通識課、外院外系選修課、社團學會的參與和打工、自動自發與網路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