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IC領域聯盟成果發表

電子所所長吳安宇教授及簡韶逸教授主持教育部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105/12/17(六)在臺大博理館101國際會議廳舉辦「105年度成果發表暨審查會」,連結產學能量,產創人才培育成果豐碩。

105年度「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IC領域聯盟成果發表會暨審查會議17日圓滿落幕,各計畫主持人均肯定人才培育的重要性,也彼此交流如何更進一步推動PBL(問題導向學習模式Problem-Based Learning),以及銜接學界與業界的能量,厚植我國的人才根本,會議成果相當豐碩。

105年「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是配合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轉型,並因應全球產業快速變遷衍生的人才需求來推動;計畫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國立臺灣大學智慧電子總聯盟辦公室承辦,12月17日於國立臺灣大學博理館舉行成果發表會暨審查會議,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劉文惠也特別到場給予鼓勵劉文惠表示,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可以承接過去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銜接之後智慧聯網計畫;教育部非常重視人才培育,而國家政策定調「物聯網」是一個趨勢,要發展需要借重IC設計的能量,而這本來也就是我國產業界的強項,因此除了產業界繼續努力,未來還是很需要大家和教育部一同攜手推動人才培育。

國立臺灣大學智慧電子總聯盟辦公室一直以來,致力於培育具前瞻性的人才,105年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便是強調「深化扎根」、「系統整合」二大宗旨,延續智慧電子MG+4C(生醫、綠能、3C+汽車電子)團隊的成果,推動PBL教學翻轉以及實作學習,並搭配諸多競賽、實習等活動作為練兵場,也導引學界與產業界的關係愈來愈緊密,降低產學落差。

計畫主持人、臺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所長吳安宇也說,與學生互動的過程可以發現,競賽對於學生來說,不只是激盪創意、學習的機會,更是一個舞臺,因此這在人才培育的計畫中確實有其必要性。

這幾年我國學生在國際競賽確實表現亮麗,尤其在CADathlon國際競賽屢獲佳績,培訓學生更參加有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奧林匹亞大賽之稱的美國ACM SIGDA CADathlon Programming Contest ICCAD競賽,100年到104年連續五年擊敗來自各國名校的隊伍、榮獲第一名,在在展現我國深厚的人才量能。

另一部分,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持續補助「智慧電子總聯盟中心」,以及底下的「智慧電子應用設計聯盟中心」、「高階應用處理器聯盟中心」,強化應全球產業變革趨勢下,感測(sensor)、物聯網(IoT)、網宇實體(CPS)等領域的重點培育,也進一步銜接106年「智慧聯網技術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高階應用處理器聯盟中心計畫主持人、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曹孝櫟表示,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對學生來說,學習的速度遠趕不上新知識和新技術的產生,而且資訊量過於龐大、難以建構整體觀念,若採以往的單向教學、課程從理論出發,學生容易無感,上述種種讓他更加體認PBL教學模式的重要性。

曹孝櫟表示,現在教學強調的是主動學習、跨域學習,而且要以問題導向,讓學生動手學習;當然很有可能的是,學校的知識比不上產業端快速變遷,但學校的責任應是教導產業眾多趨勢背後紮實的技術和資料,這部分除了透過學研界努力,也可加強和產業的合作,一起灌溉人才的種子。

成果發表暨審查會當日,現場也展出學生的實際成品,以智慧電子應用設計聯盟展出的成果來說,逢甲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將VR技術應用在醫療電子領域,讓使用者戴上眼鏡後,可以探索人體器官,在教學、臨床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引起評審委員相當大的興趣,並對學生的創意和實作能量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