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團隊遠山呼喚第二屆招募教育資助計畫啟動

臺大新創團隊遠山呼喚「第二屆資助人招募計畫」將在1月10日到1月16日舉行,透過網路即可報名成為資助人,幫助尼泊爾孤兒有機會接受教育。

2015年的4月,尼泊爾發生的一場大地震,奪走了上百個幼童的生命,而倖存的孩子們竟因為付不出學費而相繼輟學,失去翻轉生命的唯一機會。臺大新創團隊遠山呼喚因此前進震央,並於回臺之後,成功在群眾募資平臺集資百萬。

然而,不同於許多組織立即將資金投入震後短期服務,這個團隊卻在臺灣默默的經營起「教育資助計畫」,以招募長期資助人的方式送孩童重返學校。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毅然放棄「立即見效」的服務,投入資助孩童教育的長期奮戰呢?

●用一百萬的集資,創造五百萬教育資助金●

共同創辦人林子鈞說:「現在距離地震已經一年半了,比起對於地震的恐懼,失學的孩子其實更害怕自己沒有未來。我們希望能給孩子地震帶不走的東西,也就是隨著教育而來的知識與謀生能力。」

●教育資助計畫總共將幫助150位孩子●

而一年內竟有上百位臺灣人響應,以一個月600元臺幣定額支持孩子的教育,未來長期的資助期間內,積少成多的資金將超過五百萬元。而這個團隊之所以能受到廣泛支持,正是因為秉持「長期陪伴」的初衷投入計畫。

教育資助計畫是臺灣第一個自動化更新孩童資料的資助體制,在資助的過程中資助人與孩子之間存在著「溫度」。透過遠山呼喚打造的資助系統,每個月在尼泊爾的駐點團隊都將為所有孩子進行家訪,並且透過網路平臺即時更新孩童近況給資助人,資助人也能透過平臺留言鼓勵孩子。

●只有活著還不夠! 孤兒懇求受教育●

2016年夏季,資助計畫出現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轉折。團隊成員在尼泊爾夏季探勘工作的過程中,遇見了一群來自聖母峰山腳下的雪巴族孤兒,地震奪走了他們的父母,這群孩子竟徒手從瓦礫堆中挖出所剩財產,徒步行走300公里到首都求助。

共同創辦人蔡宛庭回憶:「其中最年長的孤兒才十五歲,他們不會說尼泊爾文,而且一輩子沒離開過家鄉。但非常幸運的是一位善良的雪巴族商人收容了他們,目前孩子們平安住在孤兒院中。」

當天最年長的孩子Dawa帶著團隊成員到一所學校外面,並找了一位下課的學生幫他翻譯,Dawa說:「我們都知道有一天必須離開孤兒院,但是我們根本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現在對我們來說只有活著不夠!我需要受教育,因為我也想自力更生並完成夢想。」

●第二屆教育資助人招募即將啟動●

孩子的一句話在團隊心中種下了招募第二屆資助人的種子,共同創辦人林子鈞說:「當時我們就站在校門口,但Dawa卻沒有能力走進去。地震奪走了他的父母以及他擁有的一切,他卻不曾放棄自己,我們怎麼能放棄孩子?」

在尼泊爾,一個月600元臺幣就能送一個孩子去上學,一筆又一筆小小的資助金,只要長期不間斷就能翻轉一個孩子。遠山呼喚邀請您一起加入第二屆資助人招募計畫,給孩童一個翻轉生命的機會。

●詳情請參考●

粉絲專頁:https://goo.gl/ks8Uly

形象網站:http://callsoverridges.squarespa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