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校長呼籲成立國立大學出版社聯盟

臺大校長楊泮池上週出席2017年臺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致詞表示中文繁體字是臺灣的優勢,期待未來能夠成立國立大學出版社聯盟,有助於更進一步國際化以及交流、合作。

楊校長指出:「我們對國立大學出版社有很大的期待跟希望,我們都知道使用簡體字的人口比較多,但是如果要跟中國五千多年的文化歷史能夠傳承、能夠接軌,其實繁體字是非常非常地重要,這是我們的優勢。

還有另外一個優勢,在整個政治,整個社會環境相較對岸是更自由的,在很多出版品,很多學術論文都更具競爭的優勢。

期待我們不只是聯展,其實是想辦法聯合幾個國立大學的出版社,大家可以整合在一起,很像哈佛大學一樣成立所謂的學術出版的聯盟,我們可以跟國際接軌,讓國際可以更了解我們例如傳統的儒家思想,五千多年來的文化、價值、心理以及政治、經濟等等,這是非常期待的。

楊校長強調,其實我們幾個國立大學出版社都做得非常好,哈佛大學曾主動來找我們簽合約,要合作。我們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往前走,形成國立大學的出版聯盟,推動我們這些專書進到SSCI就更容易。」

2017年臺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於2月8起,連續六天於臺北世貿一館盛大展開。由臺灣大學等十家國立大學出版社策劃的「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藉由思考學術的本質與精神,使研究成果發揮影響力,與社會議題密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