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創新育成中心培育廠商-慧智基因1月5日掛牌興櫃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所培育之企業-慧智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於106年1月5日掛牌興櫃。該公司自101年6月進駐育成中心,公司於同年7月成立。進駐迄今,由原先24人的團隊一路成長,目前員工人數已近百人。103年開始每年營業毛利超過三成,105年上半年每股盈餘1.55元,擁有穩定的獲利,成為被看好的生技類股明日之星。

慧智基因源自臺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分子遺傳實驗室,擁有國際最頂尖的基因團隊,投入基因科學已十餘年。該公司以臨床需求為主,發展最新次世代定序(NGS)基因醫學檢測,提供國際化一站式服務,與全球基因檢測龍頭Illumina及Roche等策略合作,提供生殖醫學、孕婦、新生兒、癌症、個人化與罕見疾病基因檢測,更能診斷超過1,000種基因異常,具有高度國際競爭實力。進駐期間,育成中心除創業輔導、行政服務及培育空間支持外,亦積極協助爭取多類獎項以建立商譽,包括金炬獎、金鋒獎、國家品牌玉山獎等;自103年起慧智基因亦每年榮獲肯定企業經營及產品研發技術之獎項,包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績優育成廠商)、國家新創獎、臺灣生醫暨新農業大賽銅獎等。慧智基因之創業投入模式,於育成廠商類型中,堪稱模範,亦可供本校有意創業之研究團隊參考,有其正向意義。

目前,慧智基因在臺灣與四百多家醫療院所合作,提供全方位的專業諮詢、完整檢測、醫師診斷等國際化在地服務;海外市場方面除了已和美、日、中、港、星、馬、泰、印尼、澳洲及希臘等地區合作,近幾年更積極拓展大陸及東南亞新興市場,在當地設有合作實驗室,讓臺灣專業精緻的基因醫學逐步朝佈局全球邁進。該公司為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完整培育之第5家股票公開發行的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