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 「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第一本專書問世:《明清文學中的西南敘事》

出版中心近日推出《明清文學中的西南敘事》(限量精裝版),作者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所長胡曉真教授,本書同時是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第一本出版品。在明清文學中,「西南」為文化、政治、戰爭、美學、地理、民族、性別等諸多問題的輻輳交點。從外地到此的文人,以不同的方式處理自然與人文景觀所帶來的陌生感,他們的作品深切結合文化的衝擊與交流,表現出複雜的美學、情感與思想特色,亦關乎近代中國的地理學熱度、思想的發展與新世界觀的形成。因此,在文學審美、情感深度、歷史意識、文化體認乃至對世界的認知等等方面,明清文人的西南敘事提供了一個因其邊緣性而益顯鋒利的切入點。

全書共分為三編,第一編〈情感與世界〉描述明清文人面向西南、所展現的幽微心事以及世界觀。第二編〈戰爭與統治〉聚焦明清官員的戍守西南的紀實,包括明代田汝成《炎徼紀實》和清初田雯《黔書》等。」第三編《性別、歷史與文化多音》則偏向傳統說部逸史,思考西南事——不論是人物列傳或是野史傳奇——衍生的過程。

作者胡曉真帶領讀者從志╱治書中,窺見文人的情感張力和教化美俗的淑世理想;對少數民族的描述在「獵奇」中,也同時領略出明清時人的「好奇」之心:既是對「蠻荒闢土」的探索,也是一種「神秘仙境」的想像;既是自我開放,也是面向外在的世界觀。本書以「文學感知」揭櫫,精彩呈現「西南」在明清敘事中的政治性(戰亂、治理)、文化性(教化)、社會性(禮儀、性別),乃至人文性(情感、詩意和美感),堪稱具有學術前瞻性的難得之作。

「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由臺大文學院、美國哈佛燕京學社(The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與臺大出版中心合作,出版具有學術原創性與獨特貢獻的人文學科及社會科學專書,跨領域研究著作尤所歡迎。編輯委員包括丁荷生(Kenneth Dean)、林瑋嬪、梁元生、陳志柔、陳弱水(召集人)、葛兆光、劉苑如、鄭毓瑜、鍾彩鈞等多位學者專家,本叢書開放徵稿,並設有嚴謹客觀的審查機制與專業完整的編輯服務,為海內外人文學科及社會科學學者提供一優良的中文學術出版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