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終止兒少受虐理想奮鬥 兒少保護醫療中心獲捐贈維持營運

近年來隨著人權意識的抬頭,其中尤以受虐兒童的處境最為嚴峻且備受考驗。有感於兒少保護醫療服務之重要性,自2015年12月衛生福利部「醫療機構建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模式計畫」結束後,臺大醫院仍堅定地維持兒少保護醫療示範中心的營運。幸而於艱困的時刻,獲得了社會資源挹注,在「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國際獅子會300A1區」共同協助之下,於2016年4月正式成立「臺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今年除了有「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持續地支持,兒少保護的服務理念也獲得「臺北市宏源獅子會」的響應,資助相關設備,並於2月14日(星期二)上午9點30分在兒童醫院B1視聽講堂舉行捐贈儀式。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兒童及青少年疑似不當對待案件通報數量逐年攀升,2015年高達五萬三千件,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位兒少被通報,兒虐致死的新聞報導更是層出不窮;是故,兒少保護服務的擴展刻不容緩,身為醫療專業的一員責無旁貸。然而,兒少保護個案的醫療特性相當複雜,並非單一專業能夠處理,即使身體傷勢能夠復原,心理創傷常常無法隨之撫平,而家庭能否提供妥適照顧也需要同等關注。因此,跨專業服務與跨系統的合作,勢在必行。

在衛生福利部的指導之下,本院連結了相關醫療科部,包括小兒科、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婦產科、兒童影像科、兒童骨科、法醫學科等等,也加入護理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與社會工作師,以身、心、靈全人照護的觀點,建構兒少保護的醫療團隊。去年(2016年)在民間單位的支援下,本院除了持續精進兒少保護整合式醫療,更進一步承接了各縣市家防中心、地檢署的委託,邀請相關專家評估傷勢成因機轉,以及協助疑似遭受性侵害兒童完整呈現事實樣貌,減少證詞汙染,維護兒少保護個案的司法權益。臺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的成果,受到各方的肯定與鼓勵,去年更榮獲衛生福利部「兒保小組品質成效獎金獎」的殊榮,專業團隊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

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的道阻且長,受到不當對待的孩童,無力也無能為自己的權益高呼奔走,在社會上難以爭取到相關研究和輔助的資源。今年本院幸獲「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國際獅子會300A1區」與「臺北市宏源獅子會」的鼎力相助,無疑是兒少保護團隊強而有力的後盾。今年,本院將秉持著專業的態度與能力,期能提高醫療衛政單位對於疑似個案的敏察,強化與社政、司法系統的溝通機制,呼籲一般大眾、政府資源的關注,一齊為終止兒少受虐的理想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