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GMBA跨國管理顧問課程印尼參訪

管理學院GMBA專班於上學期末與韓國科學技術院商學院(KAIST)及印尼Universitas Prasetiya Mulya Business School,首次辦理三校共授課程,本課程每校12位學生共36名學生參與,學生除了視訊授課,還到印尼當地進行了一星期的企業參訪,獲益良多。

本年春初,國立臺灣大學Global MBA,韓國科學技術院商學院(KAIST)與Universitas Prasetiya Mulya Business School 三家大學歷史性首次舉辦跨國管理顧問課程(ABC, Asian Business Consulting)。本次課程因由三個不同國家的大學舉辦故又稱為KIT 課程(Korea, Indonesia & Taiwan)。課程此次由印尼方面舉辦,地點為雅加達,為期一個禮拜。本院Global MBA挑選了12位在各自領域背景中出類拔萃的MBA精英代表臺大參加本次三國聯合舉辦之課程,NTU Global MBA希望從中不僅能為此12位精英帶來管理顧問方面之經驗與知識,更希望能為三所大學帶來友誼之橄欖葉作為長期合作之基石。

印方為本次管顧課程安排了6家不同產業的公司,行業包括電訊業,醫療業,製造業,甚至有社會企業。各家企業之問題更是五花八門,從製作流程之整合,到海外市場之擴張,亦有長期虧損下的絕地一搏與HR策略之建立。各家大學各派出12名精英共36人,本次管顧課程之組織者根據每位參加者之背景與長處分成6組,每組分派到其中一家企業。每一組必須均有3家大學的組員共同合作。

由於三國組員均非顧問背景,韓國方面故安排前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之顧問利用遠程授課模式為所有組員傳授提供顧問服務之技巧與理論框架。到達印尼後,各小組分別拜訪本組負責之企業進行訪談。之後三家大學的教授亦在旁指導找出問題關鍵之核心,然後各組亦提出可能之解決方案。

可惜時不待人,對於一個顧問專案來講一個禮拜實在是窗間過馬。但在有限之時間與高壓力的環境裡,各組絞盡腦汁,不僅了解了作為管理顧問需要有之能力與知識,更可以隊友建立互相之間的友誼與隊員自我能力之反省,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