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之夜 尋 Explore ~ 我們做到了!

用力摔跤,互相攙扶,帶著笑容,繼續奔跑!

總召 夏世恩 & 副召 朱逸凡

工管之夜結束的剎那,心情是五味雜陳的,一切就像夢,美好的近似虛幻,但每個綻放的笑容,泛淚的眼眶,卻是如此真實的映入眼簾,感動在掌聲和歡呼中,悄悄襲上心頭,有很多話想說,可腦海卻一片燦白。字字句句只得化成如釋重負的一口氣,輕吐~嗯,我們做到了!

一場之夜,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謝天之餘,我也想一一向你們道謝。首先,感謝所有認真付出的幹部,和所有表演者,以及幕後人員,沒有你們,就沒有2017工管之夜。

感謝前年和去年的總副召前輩們,何祐全、陸瑋恩、潘怡嘉,不時的提點我們該注意的事並給予許多建議。感謝工管系系學會正副會長林宇晨、楊馥寧,財務長吳亭誼提供各種場地,設備的支援以及協助處理之夜後續業務。感謝工管系大家長戚主任的勉勵,以及劉怡靖老師和系辦王姐惠芳助教全程出席觀賞,活大辦公室王姐,楊哥,萬姐,PA大哥們和臺大PA組,以及贊助廠商的協助。感謝之夜當天友情相挺協助拍攝的側拍人員,還有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最後要感謝所有支持2017工管之夜的大家,今年的工管之夜,因為你們而精采!

大一那年之夜,接下了大一劇的負責人,開啟了熬夜想劇本和無盡約練的崩潰歲月。本下定決心不會再接之夜的任何職位,結果,最後卻當上了總召!哈!人生還真是奇妙!問我因何有此轉變,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喜歡看大家笑,喜歡大家勇敢站上舞台展現自信,成功演出後開開心心的模樣。記得剛進大學時,對於在舞台上表演感到懼怕,但心裡想在舞台上表演的念頭卻蠢蠢欲動。那時,正是之夜給了我機會。我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渴望著一個舞台,一次機會。所以,我想要為那些嘗試鼓起勇氣上台,讓自己有些成長的人們打造一個舞台!於是,我接下了總召一職。

在我決定參選總召後,開始檢視近幾年來工管之夜的變化,同時,思考著能不能在既有的模式中,玩出一點新花樣,也就是發展專屬工管的特色。因此,今年的工管之夜不同以往,有了許多新嘗試。

首先,工管之夜在前幾任總召的打拚下,建立了良好的口碑,精緻的表演品質促使觀眾人數逐年攀升,更在去年達成了全場坐無虛席的盛況。工管之夜已經向眾人證明,其不論在人氣,或節目精采度和創新度上都不輸其他大之夜。而今後的重點,我想,是如何持續站穩巔峰且有所突破。於是我將今年的重點放在之夜主題"尋"的呈現,試著透過節目順序的編排、不同性質表演搭配對應的服裝顏色和風格,表現出在"尋"的過程中,心境的轉變,藉此將整場之夜串聯成一趟尋的旅程。希望能依此做出與其他之夜的差異化,並帶給觀眾更完整更豐富的感官體驗。

接著,是對外募集資金的方式,取消了街頭拉贊的部分,原因有二,一來是覺得向小店家索取贊助,卻又無法提供對他們有益的實質回饋,會造成店家的困擾。二來是認為學生是有能力做出值得廠商掏錢贊助的回饋的,例如透過粉專抽獎,校內實體宣傳等方式,對於企業的校園人脈建立和品牌推廣是很有效的,只是此效益作用的時間點不一定是當下或短期能被看見,而這點便是企業對贊助學生有所疑慮的部分,也正是我們可以努力改善的方向。要取消佔之夜收入來源超過1/2的街頭拉贊,對財政無疑是一大打擊,也將為之夜增添許多風險和不確定性。但感謝我的公關部門和宣傳部門的全力支持,願意陪我一起冒險。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和付出來換取對等的回報,而我們採用的方式是賣東西。於是計劃在上下學期各舉辦前所未有的傳情活動"告白氣球"和首次對外販售商品的"工管週",最後也成功的為之夜籌措到許多資金。

在籌備的過程中,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困難和挑戰等著我的團隊。其中,最大的問題,我認為是跨部門的合作與溝通。因為部門間對彼此負責的任務不熟悉,且每個人對於成果的要求標準高低不同,加上在一開始進行組織設計時,若無清楚明確地劃分各部門負責事項以及合作關係,將造成部門彼此的權責不明,導致事務無人主動處理,或問題無法及早發現,稍有不慎,更可能造成幹部間彼此的不愉快。建議之後的總召、幹部多加留意,必能使整個團隊運作更加流暢且有效率。感謝上天,今年之夜雖然遭遇不少問題,一路跌跌撞撞,但在幹部們的互相配合,以及很多人的幫助下,一場精采的之夜順利誕生了!

籌辦之夜的過程,確實是很累人的,但事後回顧當時種種,卻常令我會心一笑。那時的我們很大膽很瘋狂。常常一有想法就去做,對於失敗後可能的影響也沒考慮太多。現在看來,當時的我們或許有些莽撞和草率,但我很慶幸我的團隊總會支持我去做想做的事,即使前方充滿變數和挑戰,依然勇往直前,一步一步,逐漸拼湊出工管之夜的樣貌。我覺得這種無所畏懼的精神,正是學生活動的魅力所在。想做的事,有一群人陪妳一起努力,一起去完成!那感覺真的很棒!但幸好我們嘗試的事是成功多於失敗啦。

給百九,若你也嚮往邊笑邊哭邊成長的旅程,想帶領大家瘋一回,用力摔跤,然後互相攙扶,帶著笑容,起身繼續奔跑,那就趕快找好你熱情的夥伴,為2018工管之夜揭開序幕吧!

更多照片請看:https://drive.google.com/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