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羽球校隊杜玟萱同學入選2017土耳其夏季聽障奧運國家代表隊

本校羽球運動代表隊政治系杜玟萱同學,二度入選夏季聽障奧運羽球項目國家代表隊選手。第一次入選是在2013年參加保加利亞聽奧,榮獲羽球女單十六強及女雙八強佳績。今年再度入選2017年7月18日至30日於土耳其薩姆松舉辦的2017夏季聽奧羽球國家代表隊。以下是杜玟萱同學分享其運動逐夢歷程,看她在青春洋溢的年紀,如何以超齡的心態體驗訓練時的「苦」及調適比賽的「輸贏」,又如何從運動中帶來歡笑、淚水及陪伴一路成長。

訓練歷程

對羽球最早的接觸是國小三年級的課後才藝班,屬於玩樂性質,真正想要練球是在小六的時候,參加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拿下女單第六名的成績,因此下定決心打羽球。至今接觸羽球將近七年的時間,除了對羽球的熱情不減外,也從羽球上學到很多事情,比如「禮」,和對手實力相差太多以致對手沒有辦法得分時,按慣例都會禮讓對手一兩分,又比如「輸贏」,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會想著要贏,有時候反而因此失誤,失去贏球機會,現在會更有耐心去處理每顆球,一步一步打,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一直記得教練和我說過的一句話,「想要贏就不要怕死,因為贏的開頭就是一個亡字。」

把訓練歷程濃縮成一個字大概就是「苦」,「苦練是根本」這個在臺北大同高中羽球校隊高掛的布條(在某次比賽看到的),就是他們歷年成績輝煌的最好證明,苦會回甘,最後一定會有所收穫。 入選2017聽障奧運國家代表隊逐夢歷程

  國一上在學校遭體育班羽球校隊同學排擠,但是我很喜歡羽球想繼續打羽球,所以國一下毅然轉學到全男生球隊隨隊練習,原本以為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不過因為實力懸殊沒有人想和我練習,只好自己利用時間回家練跳繩、體能、週末再去球館加強訓練,那段時間常常一邊練球一邊哭,過程艱辛爸媽看了不捨都勸我放棄,但是我很固執一心一意想要練球,牙一咬半年就過去了。

國二經過體育組長認可,成為臺南市建興羽球校隊第一位女生隊員,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榮幸與肯定,我很開心終於有了隊服,後面印著南市建興,穿在身上感覺很棒,也真正感受到自己身為球隊的一份子,要和大家一起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拚,國三時成為2013保加利亞聽障奧運羽球國家代表隊選手。

高中的時候為了兼顧課業沒有加入羽球校隊,就自己找家教維持球感,快接近比賽的時候,我一放學就坐兩小時的車到關廟練球,為密集訓練做準備。現在,我加入臺大羽球校隊,平常在學校和學長姐練球、偶爾會請個人家教,全大運的時候也有代表校隊參加羽球女子團體組,拿下季軍。這次是第六次代表中華臺北參加聽障國際賽會,也是第二次參加聽障奧運,一考完期末考就準備南下集訓,備戰七月中比賽。 未來展望

  羽球就像我的好朋友,我們大多時候很要好,我需要他的時候就會去球場找他,有時候是為了比賽而練習,有時候是為了考試壓力的釋放,有時候是為了交更多的朋友,就是所謂以球會友。我們也會吵架,在我練習遇到瓶頸的時候,我就會暫停一下,給自己一點時間做心情的調適,最後再回到場上練習、突破瓶頸。

不只為了比賽,羽球已經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帶給我很多歡笑、淚水,陪伴我一路成長,我希望我還能從羽球上學到更多事情,未來我會一直繼續打羽球。

運動事蹟表現

2013保加利亞聽障奧運羽球女單十六強/女雙八強

2014高雄亞太聽障運動會羽球女單八強

2015保加利亞青少年羽球世界盃女單銀牌/女雙銀牌

2015桃園亞運羽球女雙銅牌/團體冠軍

2017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羽球女子團體組季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