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與多樣性田野實習:2017日本沖繩海陸大搜索

本(106)年度海陸大搜索—生態與多樣性田野實習課程由日本國立琉球大學(The University of Ryukyu)主辦。106年7月28日至8月6日為期10天課程,除主辦國日本國立琉球大學師生外,泰國宋卡王子大學(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6位師生、印尼茂物農業大學(Bogor Agricultural University)3位師生、臺灣東海大學6位師生及本校生命科學院5位師生共同參與。

今年課程在日本琉球列島舉辦,參與的19位學生,分成4組,組員來自不同國家,藉由琉球列島生態與多樣性田野實習課程,實地學習與探索亞熱帶地區的生態及多樣性,參與課程教師群則藉由課程講解、田野實習及討論,訓練學生思索生態學各領域所探討的問題、及透過小組討論進行問題解析;教師們則透過交流及討論,尋找學術合作之可行性。

7月29日上午9點起,於日本琉球大學千原校區理學院複合大樓生物系教室,Prof. Izawa以自動攝影(Auto-photography)為主題進行演講,先介紹如何藉由攝影設備安裝及選址,調查棲地內物種,然後至校園內「千原池」棲地進行攝影設備安裝。Prof. Suda 先帶領學生至校園內「千原池」的進水口及出水口進行水體採樣;下午Prof. Suda示範如何進行水質分析及色素萃取。晚上Prof. Hirose帶領師生至近郊漁港採集無脊椎動物,以便進行後續實驗。

7月31日上午早餐後,搭乘遊覽車離開校區前往名護山區(Nagodake),Prof. Yokota及Prof. Denda介紹漢那地區的森林植物相(Kanna Yoriage forest);下午則參觀慶佐次紅樹林(Gesashi mangrove forest),觀察紅樹林區的各種動植物相,現場有許多來自各地遊客體驗紅樹林生態的多樣性。傍晚抵達琉球大學附屬瀨底海洋研究站(Sesoko marine station),Prof. Yamashiro介紹該研究站的各項設施及使用注意事項,該海洋研究站設備完善,有助於海洋生物為主題的研究人員進行各種實驗或研究。8月1日上午Prof. Yamashiro及數位研究人員帶領學生進行珊瑚觀察實驗(Laboratory on coral reef organisms),觀察各種珊瑚及共生藻,以及能藉由光刺激發出螢光的珊瑚;下午則是浮潛觀察珊瑚及海洋生物課程。

8月3日上午將在7月29日上午所設置的自動攝影設備回收,解析記錄到生物種類及出現頻度,下午則由Prof. Hirose帶領師生到琉大附屬博物館(風樹館)進行博物館參觀,該博物館不僅有各種動植物標本,也有琉球特有文化如特色染布等,博物館雖不大,但維護的相當完善,極具參觀價值,當日也有當地小朋友前來參觀,也具有社會教育功能。下午3點由Pro. Takashi先介紹熱感應偵測生物課程,並說明隔天到宜野灣(Ginowan)潮間帶,需事先準備的各項裝備及使用須知。晚上Prof. Izawa 以及Prof. Hirose等帶領大家進行校園夜間觀察(Night walk in campus),僅一個小時就觀察到數十隻的琉球狐蝠,顯示出琉球列島生物的多樣性及保育成果,值得臺灣學習。8月5日下午進行分組口頭報告及討論,現場師生討論熱烈。8月6日琉球大學Prof. Hirose與琉大師生等,協助各國師生前往那霸機場,2017年國際多樣性課程完美結束。

日本琉球大學生物系傾全力辦理今年度生態與多樣性田野實習課程,不論在行程安排及課程規劃,都獲得參與師生極高的評價。課程中師生藉由討論及思辨,深化學生探求生物多樣性的奧秘,相信對本國學生學習及國際交流都有顯著效益。

(撰文及攝影: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助教;編輯:生命科學院梁凱勛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