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與京都大學共同舉辦土壤科學與植物營養雙邊交流研討會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於2018年3月14-18日與日本京都大學進行以土壤科學與植物營養領域為主題的雙邊交流研討會(2018 Joint Seminar on Soil Science and Plant Nutrition betwee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Kyoto University),由該院李達源副院長召集農業化學系陳尊賢名譽教授、王尚禮教授、許正一教授、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鄭智馨副教授、農藝學系林雅芬助理教授,以及六位該院研究生,由許正一教授負責連繫與策劃,邀請來自京都大學土壤學實驗室主持人舟川晉也教授及名譽教授久馬一剛等六位教授及六位研究生。

3月14日在該院第一會議室進行專題論文發表,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和國際農業教育和學術交流中心王淑珍主任蒞臨開幕致詞,論文內容包括土壤分類與化育、土壤沖蝕、土壤礦物學、土壤肥力、森林土壤生態、作物微量元素營養調控與傳輸等議題。陳尊賢名譽教授報告其所研究近40年的臺灣淋澱化土壤(podzolic soils)的形態學、化育作用與分類,久馬一剛名譽教授闡述19世紀土壤學之父Vasily Dokuchaev的土壤發生學思想起源,以及李達源副院長發表研究的高科技產業所含新興污染元素對土壤-植物系統的影響等,這些報告對參與研討會的中、新生代的教授以及學生而言,都是深具啟發意義的內容。

3月16-17日,京都大學師生在陳尊賢名譽教授與許正一教授帶領下,至桃園市楊梅與新北市石門,進行臺灣極具代表性的高度風化紅土,即氧化物土(Oxisols)與極育土(Ultisols)土壤剖面觀摩,讓以火山灰土(Andisols)王國自稱的日本,能透過此次交流,了解更多他們在教學研究上所不易接觸到的題材。值得一提的是,久馬一剛是日本土壤肥料界的泰斗與精神領袖,更曾擔任過國際土壤科學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Soil Science, IUSS)主席,也是東亞及東南亞土壤科學學會聯盟(East and Southeast Asia Federation of Soil Science Societies, ESAFS)的創始人,與本校相關領域教授互動超過一甲子。另外,舟川晉也教授團隊與許正一教授仍有進行合作研究中。

京都大學做為本校的全球夥伴學校之一,兩校之間雖然有很多互動與交流,但是在土壤科學與植物營養方面,則是第一次進行雙邊交流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的順利完成,有助於雙方基於過去密切互動基礎下,向前邁進更多的了解與學習,達到夥伴學校的目的。因此,雙方達成共識,此一主題研討會,預定在2019年3月由京都大學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