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登革熱疫情 注意個人症狀 做好自主管理並上網通報

臺北市於5月24日確診3例登革熱個案,均為境外移入。為了確保全校師生的健康,學務處呼籲全校總動員,大家一起來防疫!

(一) 登革熱的症狀和傳播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給人類,並可依據不同的血清型,分為Ⅰ、Ⅱ、Ⅲ、Ⅳ四型,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會有突發性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熱病毒,有可能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例如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嚴重出血或器官損傷,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治療,死亡率可高達20%以上!發病後的第3~5天,若病情突然加劇,須注意是否進展為登革熱重症。 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至8天(最長可達14天)。病人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的這段期間,稱為「可感染期」,若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蚊叮咬,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熱病毒,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把體內的登革熱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

(二) 預防登革熱

(1) 個人預防:家中或宿舍房間應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平日於校園活動或至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2) 環境預防:經常巡檢宿舍、實驗室、或辦公室周邊,減少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並倒掉積水洗刷乾淨,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三) 若感染登革熱,應配合的事項

(1) 健康管理:若本校師生感染登革熱,應於發病後5天內預防被蚊子叮咬,住所應加裝紗窗、紗門,感染個案應睡在蚊帳內,並配合衛生單位做環境調查與噴灑藥劑。感染個案的親友、同學也應做好防蚊措施,並密切注意是否出現登革熱症狀。(2) 通報保健中心:若您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或已經確診為登革熱,請您登入「臺大疾病管制網」(https://my.ntu.edu.tw/ntuwdc/),選取左欄「通報系統」,以您的計中帳號密碼登入後,填寫疫情通報資料,保健中心將在收到訊息後,於最短的時間內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