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歐盟中心與歐洲院校共同思考當前問題與未來因應策略聯合舉辦「歐盟對外政策與東亞國家的回應」研討

臺灣歐盟中心與歐洲院校聯合舉辦「歐盟對外政策與東亞國家的回應」研討會由比利時根特、荷蘭格羅寧根、德國哥廷根、瑞典烏普薩拉等四所知名大學的U4系統,與我國教育部簽訂臺灣講座計畫,並自5月31日至6月1日,於格羅寧根大學舉辦「歐盟對外政策與東亞國家的回應」研討會 (EU Foreign Policy and the Response from East Asia)隆重登場。

我國由臺灣歐盟中心主任暨莫內講座蘇宏達教授領銜,邀請本校與中研院等國內院校教師,與來自U4、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歐洲學院、萊登大學等歐盟與東亞比較研究學者,在會中分別就近期歐盟與東亞關係與政經發展、經濟治理、規範性權力以及歐盟與兩岸交流個案等四個主題,發表12篇最新論文。

格羅寧根大學莫內講座Jan van der Harst 教授主持學術發表後的圓桌論壇,蘇主任與U4臺灣研究計畫領導學者,就市場開放與自由貿易投資、民主與人權、綠能與環保等三項歐盟對外所揭櫫的重要價值,以及包括臺灣在內的東亞各國目前成果與遭遇障礙,進行廣泛但切中時弊的討論。

與會各校期望能夠賡續此一國際學術合作模式,認為這在中國大陸實施一帶一路且加大對歐投資併購力度後,對於臺歐學者思考當前問題與未來因應策略有很大幫助。

研討會由格羅寧根大學東亞研究中心Frank Gaenssmantel教授,與本校國發所暨2017-18年教育部臺灣講座葉國俊教授合作承辦,並獲得我國科技部與荷蘭科學技術組織 (NWO) 「臺荷雙邊合作計畫」全額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