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中心 - NTU COOL 微積分翻轉結合實作

翻轉教學是很多老師都想嘗試的一種教學方式,但是要如何設計與進行也成了令老師們頭痛的一大難題。翻轉教學較常出現在實作部分比較多的課程上,但若涉及的科目是傳統而理論繁雜的數學,著實讓人較難想像要如何與翻轉教學結合。

106-1學期數學系的蔡雅如老師使用了 NTU COOL 平台,成功在微積分甲的課堂中進行了一學期的翻轉教學。蔡老師提到,她其實曾因課程進度太趕,錄過較短的課程教學影片,學生在期末給予正向回饋。在這學期的課程中,礙於時間上的限制,雅如老師並未親自錄製教學影片,而是先使用一些現有的線上課程的影片,例如數學系朱樺老師的臺大開放式課程影片,以及曾任臺大數學系的李國瑋老師的影片。她表示在使用這些影片時,可以觀摩其他老師的教課方式:教了哪些例題、使用了哪些教具,也讓自己收穫良多。「我的學生他們看了以後,一直在問,老師,你什麼時候也要自己錄?」蔡老師一提到學生們,就笑的很開心。經過這學期的嘗試,蔡老師也打算未來將開始錄教學影片。

「如果學生們已經有教學影片可以看,那當我在實體教室裡跟他們上課,我到底要跟他們講什麼、要做什麼?」

翻轉教學中,實體課堂時間的教學設計確實成了令教學設計成敗的關鍵。雅如老師最終決定自行設計學習單,把過去老師在黑板上示範的習題都放上學習單,目的是讓學生可以自己思考、計算,並以小組討論的形式去刺激同儕間的互助與觀摩。

「進行到積分這個單元時,探討的是我們該如何求一個固體的體積?課本的範例圖畫出一個固體,並一片一片的去切它,再將它積分起來。我看的時候覺得那很像一塊吐司,所以以前講到這裡我就會去買臺大的紅蘿蔔吐司,切給他們看。」

蔡雅如老師表示自己上課時會盡量用實體的東西進行教學,以此給學生動機,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要學這些。她認為要告訴學生動機,讓學生多做,並且運用學習單多多練習。蔡老師也提到了數學系上使用的 Webwork 網站,類似於線上的題庫,老師可以選題讓學生線上作答。她有時也會利用課堂的時間,讓學生拿出筆記型電腦或是手機寫 Webwork 的題目,作為反覆操練的練習場。

講到最滿意的教學經驗,蔡雅如老師說:「在小組討論學習單時,我就會走下去,那是以前我沒有過的經驗。當我走下去看的時候如果學生叫住我問我問題,就會令我很高興。」原本有些上課不會發言的學生,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之下,開始會願意提問,增加了師生之間的互動,讓她感到很開心。不少學生回饋說其實他們很喜歡用看影片的方法學習,可以掌握自己的學習速度,比較困難的部分能夠重複觀看,對他們很有幫助。

「學期結束的時候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一位學生竟然跟我說,他覺得這學期修微積分是對他人格的很大肯定。他的意思是這門課學到很多吧,很有挑戰性!」蔡雅如老師滿臉笑意的回想學期末時與學生的互動,在收到這些回饋的同時自己也受到了鼓勵,她認為只要認真對待學生,學生也會認真對待這門課。

「我覺得能夠有機會來試用 NTU COOL,是很特別的經驗,對我來說也是蠻大的學習。我現在願意面對這些新的科技,來看看新的學習型態,這之於所有人,都是一個學習、一個成長。」雅如老師提到雖然自己才剛開始嘗試翻轉教學,但在使用了 NTU COOL 平台之後發現課程變得很豐富,這也是她原本沒有預期到的一個驚喜。對於能夠第一次嘗試就擁有令人滿意的翻轉教學的經驗,蔡老師表示,這部分一定要特別感謝紀露結助教。紀助教是數學系在知悉蔡老師將使用 NTU COOL 平台時,額外派來支援的。有許多同學反應,雅如老師的微積分甲在 NTU COOL 上面看起來很清爽、很一目瞭然。這是先前在其他教學平台上並未能夠達成的。雅如老師說,多虧了紀助教協助架設網頁,再加上自己的調整與適應,讓這學期的嘗試對於教師、助教和學生們都充斥著滿滿的「教」與「學」,可謂一個圓滿的翻轉教學的經驗!NTU COOL : https://cool.ntu.edu.tw/

數位學習中心將於 6/27 與 7/12 舉辦 NTU COOL 說明會,詳細活動資訊將再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