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主辦2018環太平洋大學協會校長會議 迎接資訊科技的未來挑戰

環太平洋大學協會(以下簡稱APRU)是由環太平洋地區各國一流的研究型大學所組成的聯盟,其重要年度活動—校長會議(Annual Presidents’ Meeting),被譽為「教育界的高峰會」,2018 年由國立臺灣大學主辦,有來自 14 國 39校,共 27 位校長、40 位副校長、國際長,總計 111 位來自高等教育界的領導翹楚與教育行政專業人士,於 6 月 24 日至 6 月 26日 齊聚臺北,共同探討瞬息萬變的資訊社會為全球帶來的挑戰。

本校於三年前爭取到今年第22屆校長會議主辦權,並搭配世界趨勢將2018年會議主題訂為「Our Digital Future in a Divided World」。為期三天的校長會議聚焦在日新月異的數位時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界所面臨的新挑戰。本次會議榮幸邀請16位學術界講者,為與會者分析數位時代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為世界帶來的新局面,期望能從教育上做好準備,面對未來就業、社會變遷與公民角色,都能具備足夠的能力面對挑戰。

「我們樂見校長會議成為交換意見及解決全球問題的交流平台。」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秘書長Christopher TREMEWAN表示,「這次校長會議旨在分享當今的尖端技術,如自動化、大數據、資訊傳播科技等,能讓所有人都受惠;同時,將之用於解決全球性議題,例如氣候變遷、全民健康與環境永續等。」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是知識、人才、創新、交流與社會正義的軸心,也是國家實力的象徵;大學也應將其研究與服務回饋給社會,改善人類的生活。」本校郭大維代理校長表示,「然而,未來世界的挑戰,如氣候變遷、全人健康等等,都是全球性的議題,因此,也應由全球各大學一起合作找尋解答,這也是臺大主辦校長論壇的目標:藉由全球頂尖大學間的合作,找到當今問題的解答與未來發展的方向。」環太平洋大學協會2018校長會議於2018年6月25日由臺灣大學郭大維代理校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校長兼APRU協會主席Gene Block揭開序幕,並由本校楊泮池前校長進行專題演講,分享臺灣醫學科技進展而產生的尖端研究與臨床轉譯,以及從精準醫學邁向精準健康的目標。

6月25日的座談主題分別為「Our Digital Future in a Divided World」與「Our Digital Future and Opportunities for Partnership」,由《金融時報》亞洲特派員Louise LUCAS擔任主持人;此兩主題分別由人工智慧科學專家—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oby WALSH教授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政策與策略學院院長Peter COWHEY教授擔任引言人,本校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及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許永真主任也擔任與談人,發表臺灣在數位科技的發展與應用。

6月26日校長論壇的主題為「Public Trust and the Changing Role of Universities」與 「Our Digital Future in a Divided World: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Research Universities」由《世界大學報》亞洲區總監Yojana SHARMA擔任主持人,邀請各與會校長分享各自看法。APRU校長會議期望能透過各校校長與組織的凝聚力量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大學的人才培育之於創新科技與知識如同其初生發芽階段,面對一個科技快速變遷、產業興衰加速的未來,培養具備創新思維且各有專精的人才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職責。

國立臺灣大學今年除主辦第22屆APRU校長會議,也迎接創校九十週年校慶,與會來賓紛紛致意祝賀。國立臺灣大學自1997年APRU成立以來,活躍參與並協辦許多國際會議與專業領域工作坊,未來也將繼續在APRU扮演積極角色,建立更多全球連結,並參與解決全球議題的討論與實踐,在全球展現臺灣的學術實力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