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工所博士生鄭詠紜獲經濟部創新研究獎

環工所駱尚廉教授所指導的博士班研究生鄭詠紜,以其研發的「雲端智慧水環境監測記錄器」獲得經濟部頒發今年度創新研究獎。

「雲端智慧水環境監測記錄器」為現今物聯網(IOT)趨勢應用產品,最初的外觀設計遵照「Less is More」的概念,外部捨棄非必要的細節,僅一開關按鍵及連接孔,且能防水防塵,簡約外型內部搭載多功能電子元件,以銀灰色金屬外殼強調科技感,希望扭轉一般人對於污水處理廠自動連續水質檢測系統設備連接複雜、設備繁多、無設計感等印象。

將水質感測器數據轉換、數據蒐集、監控伺服器、數據分析等眾多功能整合於同一設備,加上原有技術優點,有效降低建置成本,此系統可整合市面上各種感測器,針對不同品牌水質感測器進行整合、上傳數據並儲存數據於雲端伺服器,並應用於各類水體使用,以提供更加穩定、安全及潔淨之水質,並可減少人為疏失對於環境之影響,使用者可以透過網路連線取得主機即時監控數值,支援多系統,透過參數設定功能自行校正、能隨時查找歷史資料及放流水監測資料自動上傳,且兼具異地備援之功能,兼具數據採擷及處理系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