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九十週年校慶校長論壇 探討高教未來發展與定位

國際處校慶慶祝活動

適逢九十週年校慶,本校於11月14日下午假綜合教學館錢思亮講堂主辦「臺大九十校慶校長論壇」,邀請參加本次校慶的國外友校校長們分享其治校理念,以及對高等教育未來的展望。本次共有19位校長、49位副校長、共175位來自69所國外友校的代表參與本次盛會,另有百餘位校內外師生參加。

本次會議由本校郭大維代理校長及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致詞揭開序幕,兩位都提到建立跨國經驗交流平台的重要性,並希望臺大能作為意見交換的核心,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作為本次論壇的專題講者,郭大維代理校長於會中分享臺大治校理念,強調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中,大學必須成為社會運轉的軸心,提供社會所需的人才、知識、技術與政策實踐,同時將這樣的影響力擴散到全球,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大學;也因此,大學必須透過更好的運作方式以及對外合作,達到更有效的人才培育、知識累積的目標。

本次論壇分為兩部分,第一場主題為Innovative University Governance,邀請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Reitumetse Obakeng Mabokela副校長擔任引言人,講者則有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Andrew Petter校長、韓國延世大學Kim Yong-Hak校長及沙迦美國大學Björn Kjerfve校長。幾位校長皆分享了對於高等教育及自身學校的定位,以及如何在高教資源縮減的情況下槓桿彼此的資源,透過合作完成單一學校無法完成的工作,如韓國延世大學校長Kim Yong-Hak分享該校如何與地緣相近的學術研究機構合作,透過共設實驗室等方式分享研究設備與資源,進行更尖端或跨領域的研究。

第二場主題為University Strategies for Global Impact,由漢堡大學Susanne Rupp副校長擔任引言人,講者則有韓國梨花女子大學Kim Hei-Sook校長、法國格諾伯勒-阿爾卑斯大學聯盟Lise Dumasy總校長、泰國亞洲理工大學Eden Woon校長、日本東北大學Hideo Ohno校長及伊朗德黑蘭大學Mahmoud Nili Ahmadabadi校長。幾位校長亦分享各自學校在國際化上的策略與努力,以及在國際合作上的成果。

透過本次論壇,許多與會校長都提出了對於未來高教發展趨勢的看法。香港大學郭位校長提到,目前世界上頂尖或創新的企業及團體,創辦人或核心有許多都不是透過現有大學體制培養出的人才,這對於大學是個警訊;大學該如何重新定位及調整,以適應變化迅速的社會環境,是大學重要的課題。伊朗德黑蘭大學Mahmoud Nili Ahmadabadi校長則提到,該校雖然在世界高教版圖上較為偏遠,但在當地仍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如何槓桿地區的特殊性以和國外產業界與學界合作,以帶動當地的發展與能見度,成為大學的重要課題。

除了上述的講者外,本次另有近50位校長、副校長參與本校九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也於互動中交換彼此的經驗。本校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能促成更多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讓臺大能成為意見交換的核心,也能從中學習更多經驗與方法,讓本校往世界頂尖之路繼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