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力所王安邦教授指導博士生蔡沛勳獲 第42屆全國力學會議學生論文競賽:「熱流與能源組」第一名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全國力學會議(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CTAM)以促進力學之學術研究及應用為宗旨,提供全國力學領域交流平臺,藉此分享研究成果,相互切磋觀摩學習,今年已第42屆,於11月23、24日假臺北科技大學盛大舉辦,會議內容包含力學專題講座、論壇、學生論文競賽、口頭論文報告、壁報展示及競賽及廠商參展等。學生論文競賽分為「熱流與能源」及「固力材料」兩組,從眾多報名者中分別篩選挑出7組及8組後再進行複賽,本校應用力學研究所王安邦教授所指導的博士生蔡沛勳代表以「懸垂液滴生成之潤濕直徑特性分類與應用」為題,所發表的論文最終在激烈競爭的複賽中,脫穎而出獲得「熱流與能源」組第一名殊榮!

理論上,懸垂液滴的生成大小與其滴頭的幾何尺寸息息相關,惟實際上滴頭至少具備兩種特徵長度,如滴頭內徑與外徑,故實驗上液滴的生成預測首先即需抉擇何種滴頭尺寸為理論模型中之特徵長度?此論文以涵蓋目前相關文獻中最寬廣應用範圍的100個不同內外徑尺寸滴頭,利用超高速攝影機觀察並記錄液滴生成過程,透過實驗數據將懸垂液滴生成之特性分為三類:等於滴頭外徑、介於滴頭內外徑之間,以及等於滴頭內徑。另外,由實驗與理論分析證實潤濕直徑存在一個與滴頭材料潤濕性有關的臨界值,可以作為其特性分類的依據與選擇或設計滴頭尺寸之參考。

精準預測懸垂液滴大小及其相對應之潤濕範圍,不論在工業化學合成或生技醫療滴式給藥等領域應用上都有著極大的助益,可省去許多測試人力、時間及材料成本,也將提高精度與降低風險。此論文由臺大與工研院合設奈米科技研究中心FY106之計畫與科技部編號MOST-105-2221-E-002-106-MY3計畫共同支持,在基礎理論與實際應用上皆具開創性的突破,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恭賀所有獲獎同學,同時歡迎本校獲獎師生踴躍投稿,提供相關圖片及卓越成果事蹟,以饗校內外師生讀者。

※下表為該年會本校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