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學期 學術倫理工作坊 思辨與實踐的學術倫理

近年來若干件原應屬學界內部學術倫理的事件,因媒體大幅報導,探討層面已逾越研究誠信本身,引發社會譁然。當社會引頸期盼學界引導產業發展,社會傾力支持學界深耕發展之際,伴隨而來的是層出不窮的醜聞。類似事件在國際的學術社群似普遍皆然,臺灣亦未倖免。茲援引教育部統計,100年至106年底,教師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即高達93件,學生部分則有23件,若干事件甚至已構築為大家共同經驗。如何在校園內為師生培養良好的學術倫理涵養,讓所謂學術倫理非僅是理念,而更是學術社群的日常實踐,即為本校常態性舉辦學術倫理工作坊之初衷。

是以,本校教務處、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以及共同教育中心在108年5月18日共同舉辦107-2學期的學術倫理工作坊,邀請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孫以瀚特聘研究員,與本校社會工作學系鄭麗珍教授前來分享。

孫以瀚特聘研究員開場時即詢問在場師生,何以會在週六,理應休息或休閒之際還前來學校聽課?他以哈佛大學和貝爾實驗室等國際知名學術機構為例,說明這些學術不端行為,看似遙不可及,但其實牽連甚廣,超乎想像;學界不少領域已發現面臨研究再現率危機 (replication crisis) 的窘境,導致後續不少研究在誤導的前提下衍生和應用,社會資源浪費,於是學術社群內部出現信任危機,也衝擊社會大眾對學術社群之觀感,特別是研究涉及到生命、身體、隱私等權益。

孫特聘研究員指出,現確實因層出不窮的學術不端,無論是造假 (fabrication)、變造 (falsification),或抄襲 (plagiarism) 等而衍生草木皆兵之感,他建議要看待和處理這些問題,應由各領域依其樣態建立相關的Q&A規範,並且隨時更新。不宜只用現在的標準去衡量過去的論文,也應尊重各領域對學術倫理認知之歧異,尤其在行使調查與處分機制時,雙面刃勢必產生寒蟬效應。他也提醒,這些所謂規範學術界的文字教條,仍應莫忘初衷,畢竟這些規範旨在提出「應然面」,期望透過豎立該規範而精進研究品質,所以並非沒有做到應然面就是錯,許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而仍應依個案來審定。所以他語重心長地結語,將心比心,以同樣的標準來審視自己和別人,才能健全整個學術研究氛圍。

下午場次由鄭麗珍教授接棒,她同時亦為本校研發處研究倫理中心主任。她將重點置於社會科學,並向聽眾說明社會科學研究的特性。現在許多報章媒體報導的學術倫理議題,似與特定領域有關,原因可能有多端,例如其研究成果可直接給研究參與者帶來直接益處、與產業有直接關連而可具體評估其貨幣化效益等,於是特定領域的撤稿篇數和比率,異常地高於其他領域。即使如此,社會科學研究的對象、方法和目的等,無一不涉及人際互動與人的參與,所以社會科學可能引發的社會心理層面傷害,未必亞於其他領域,職是之故,社會科學亦應對學術研究倫理保持敏感度。她以其母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社會學者Laud Humphreys的名著Tearoom Trade: Impersonal Sex in Public Places (中譯本《茶室交易》) 為例,這本研究著作的發現點破不少對婚姻、家庭和性別的迷思和刻板化標籤,備受學界推崇,但卻因身份、資訊不對等的研究,未徵得知情同意 (informed consent) 而引發侵犯隱私等爭議。她也列舉許多情境案例,說明研究誠信議題無時無刻影響著學界和社會。

鄭教授以為這些誠信偏差問題,可能與學界所處的社會脈絡有關,包括爭取研究經費的壓力、單打獨鬥的學術生涯、乃至於報喜不報憂、錦上添花的社會氛圍等,所謂的誠信偏差問題自古即有,於今尤烈,於是有更多政府管制介入,草木皆兵的學術倫理審查機制,均惡性循環學界同儕間的猜疑。其結論也呼應上午孫特聘研究員的結語,有些他律的制度已可即時啟動並與時俱進以防範未然,然而自律的倫理涵養仍不可或缺,才能確保學術活動的適宜性及合法性。最後,仍不忘提醒,永遠要回到被研究者的生命經驗和感受,在追求真理、真相的同時才能避免造成傷害,這才是許多學術從業者,特別是社會科學投入研究的初衷,即透過研究來關懷社會和解決社會問題。唯有自律的學術研究氛圍,才能回應社會的期待,讓研究成果真正對社會產生利他及共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