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文學院 圖資系近年新興的特色課程

圖書資訊學系前身為圖書館學系,因資訊科技發展、資訊環境與使用行為變遷,於民國87年正式更名為圖書資訊學系,課程緊扣人文、社會、與科技之發展脈動,在傳統圖書館學之外,也與時俱進,新增許多特色課程。圖書資訊系目前在大學部課程上,除核心必修課程之外,在專業課程上概可區分為資訊資源與服務領域、資訊傳播科技領域、資訊機構管理領域、資訊組織領域、與資訊與文獻學研究議題等五大群組,在這些群組課程中,有些近年開授課程,還進一步凸顯了兩大特色主題,反映了當代的資訊需求與關懷:其一為資訊計量與管理決策相關課程;其二以人為本的資訊服務與資訊設計課程。簡述如下:

資訊計量與決策分析:

資訊計量學是一種大數據分析,以學術文獻、專利文獻、及其他科研量化指標為基礎,進行科研發展前沿、趨勢變化、科研評鑑等分析。資訊計量是一種觀念,也是一種分析技術,與決策管理與科研政策制訂具有高度關連,配合其他與產業領域分析相關之工具、搜尋技巧、及分析技術,可提供個人、產業、公共事業等相關資訊,作為決策參考。相關課程包括有「資訊計量學導論」、「引文分析與實務」、「社會網絡分析專題」、「專利資訊」、「競爭情報」、「資訊視覺化」與「資料分析與視覺化」等。

「資訊計量學導論」:

資訊計量學又稱為書目計量學、科學計量學,迄今,已發展成跨學科的研究,研究範圍相當廣泛,也被應用在許多實務工作,包括圖書館的館藏發展、使用者資訊尋求、學術評鑑、國家科學政策等。透過基礎的理論介紹讓學生理解並循序學習如何應用此理論以提供適當的資訊予需求者。

「引文分析與實務」:

透過引文分析的理論介紹及實際案例探討,了解引文分析作為研究評估工具的重要性,可有效解釋並預測學科影響力、重要性、核心期刊以及判定學術影響力等,廣義應用在公共政策上可為制定教育方針參考之技術分析工具之一。

「社會網絡分析專題」:

為社會網絡分析基本概念的入門課程與其在各項產業研究中的應用分析綜合介紹,尤其著重在文獻計量學和知識管理中的實例應用評估。

「專利資訊」:

主要是以探討產業科技趨勢分析、技術與功效分析方法,以建立專利智識的概念,進而運用專利智識,使學生對專利資訊在產業的應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競爭情報」:

主要是將蒐集資訊並將其轉譯為有價訊息,藉以輔助機構佈局與策略決策的過程,競爭情報團隊必須具備界定關鍵使用者例如決策者的需求、情報主要主題和關鍵議題;辨識出版來源,檢索相關文獻;善用人力資源進行研究,透過訪談及其方式獲得第一手資料;利用各種模式和工具,分析研究蒐集到的資訊,將結果轉譯為有價值的情報,與情報需求者分享研究分析結果,並提出建議等各項能力。 

「資訊視覺化」與「資料分析與視覺化」:

「資訊視覺化」強調生成有效視覺化的原則過程與工具。「資料分析與視覺化」則以學習分析資料並建立視覺化的原理進行教學。兩種課程皆以科技工具面切入,對於資訊的分析與提供有莫大的助益,進而使公共資訊及文化內容轉化成容易理解的模式,有助於促進資訊溝通。

以人為本的資訊服務與資訊設計:

圖書資訊學的諸多學理與研究,均由使用者導向的研究視角出發,從以人為本的思維去關懷分眾與社群的特殊需要,甚至照顧到心理層面的隱性需求,再依據不同主題需求行為提供資訊分析與資訊服務。傳統上,資訊資源與服務領域的諸多課程,即已反映分群分眾的需求,主要是從學科角度如人文學、社會科學、科技、醫學領域等,提供深入的資訊資源與服務訓練課程。近年來,切入角度更廣,例如從公民參與及公民素養出發,提供「政府資訊資源」課程,或是從兒童服務出發,提供「兒童讀物」課程。此外,近年新開特色課程,舉隅如下:

「高齡社會與圖書資訊服務」:高齡社會的問題越益顯著,透過本課程可認識高齡社會的需求與挑戰,並依據認識高齡者的身心靈特徵與異質性瞭解目前公共圖書館面臨的相關議題與機會,針對不同狀況的長者發展適切的圖書資訊服務與適切的跨業合作服務政策。

「書目療法專題」:「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是一種以圖書資訊資源為媒介的輔助性心理治療法。主要是由相關專業人員,針對讀者個人需求,提供適合之閱讀素材,使讀者透過閱讀而與素材內容互動之後,產生認同(identification)、淨化(catharsis)與領悟(insight)等心理,進而達到放鬆情緒與解決自身困擾的療癒效果。本課程探討從兒童、青少年至成人等個體生命週期有關之心理成長或適應方面的議題,如性別認同問題、感情問題、生命探索與失落問題以及人際關係困擾問題等 。

「人機互動」與「好用性與使用者體驗研究」:

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如何改善事物之好用性,並進而以使用者之互動經驗為主軸,探索資訊系統、載具、介面與訊息之設計、發展與評估方法。「人機互動」課程瞭解人機互動的理論基礎、科技演進以及應用趨勢,關注人機互動之社會、行為與設計議題,探討人與機器之相互理解與溝通的過程,以及計算機在圖書資訊服務之社會情境下的各種應用。「好用性與使用者體驗研究」課程重點在於學習和實踐各種可用性研究方法與技術分析,藉由執行可用性研究的文獻探討和各種新興可用性研究程式的方法和工具評估。

「訊息設計與視覺傳達」與「數位敘事與視覺資訊」:

從訊息設計的範疇與功能,學習以視覺傳達設計的技術進行訊息的可視化,到以視覺傳達設計的技術進行訊息的可視化,是這兩門課循序探討的主題。透過視覺的多種面向及視覺語言的掌握,除了傳達訊息外,更能以視覺敘事的手法闡述觀點,有效將訊息傳達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