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 本校表現精彩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由國立中正大學承辦,比賽期間自4月26日(六)至5月1日(三),於中正大學及各指定地點展開一連串精彩賽事。本屆共舉辦田徑、游泳等18種運動項目,全國共有157所大專校院參賽,選手共9,928人。本校參加田徑、游泳、桌球、羽球、網球、柔道、跆拳道、射箭、擊劍、體操、空手道、及高爾夫等12項,選手269人、職員46人,總計隊職員共315人。

本校桌球隊首先於4月13日在嘉義市立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開賽,男子組先以分組亞軍的姿態挺進最後八強,對手是地主中正大學,中正大學實力堅強,但在桌球隊努力拚搏之下0殺出重圍,在四強遭遇清華大學及整場充滿較勁的加油聲中,打出了一場又一場的好球,但仍不幸敗下陣來,最後在三四名之爭中順利擊敗成功大學,為臺大摘下一面銅牌,女子組則是以強大的實力及堅韌的團隊精神,一路挺進至決賽,在與清華大學激烈廝殺之下,順利完成二連霸的霸業,衛冕冠軍實至名歸,女甲一路上都是難過的關卡,但是在隊員淋漓盡致的發揮之下,關關難過關關過榮獲第六名佳績,最後桌球隊率先為本校榮獲3金2銅,成果豐碩。接著登場的是高爾夫球隊自4月23日比賽,獲得女子組團體賽季軍。網球隊男子組自4月25日開賽獲得團體賽季軍,軟式網球隊續於4月27日比賽榮獲2金1銀1銅佳績。緊接著射箭隊在反曲弓女子團體賽拿下銀牌、柔道隊獲得銅牌、男女羽球隊亦獲得分別獲得1銀1銅,跆拳隊更獲得4金1銀1銅佳績表現優異。

今年全大運開幕典禮於4月27日下午4時45分在中正大學田徑場舉行,本校由丁詩同教務長率領隊職員20多人參加開幕進場儀式,一直以來本校在大運會的成績相當亮眼,本次賽會同樣積極參與各項競賽,陣容浩大,獲得與會貴賓和各校代表的熱烈歡迎。

體操項目於4月28日在新北市厚德國小體操館展開,由本校體操社在競技項目為本校榮獲5金2銀4銅佳績。空手道項目於4月29日由本校空手道社何欣榮獲個人對打第二量級銀牌。

游泳隊是本校的發展重點運動代表隊之一,自4月27日一連五日賽程共榮獲得10金11銀8銅成績,並獲得一般男子組及一般女子組團體錦標獎冠軍,更有4項打破大會紀錄、1項打破全國紀錄,其中徐瑞智、朱怡璇、廖文婕及澤木直美參加一般女生組100公尺自由式,在決賽中以成績4分25秒48打破大會紀錄4分29秒12,黃渼茜除在50公尺自由式預賽及蝶式預賽打破大會紀錄外,50公尺碟式決賽成績26秒68更是打破大會紀錄27秒15及全國紀錄26秒89,表現亮眼成為賽事中的關注焦點。

田徑隊亦是本校的發展重點運動代表隊之一,眾所矚目的田徑賽在4月28日開始進行,首先由一般男子組1萬公尺許俊傑榮獲銅牌,4月29日由一般女子組400公尺林昱嘉獲得金牌及一般男子組跳高劉晁沅獲得銀牌,接著4月30日凌荷童續於一般女生組跳遠再添1金,林昱嘉更在5月1日一般女生組800公尺決賽以成績2分21秒52打破大會紀錄2分22秒53。最後在4天的激烈競爭下,本校田徑隊參與一般組各項競賽總計獲得3金4銀5銅佳績,並分別獲得一般男子組及女子組團體錦標獎第三名,成績相當優異。

擊劍項目在4月28日開賽,當日林信和同學即獲得一般男生組個人軍刀一面金牌,複於5月1日比賽中,由劉承鋒、黃冠中、張晁維及徐士評榮獲一般男生組團體鈍劍金牌。最後擊劍隊在四天比賽中共榮獲2金1銀5銅,並榮獲團體錦標獎一般男子組第一名及一般女子組第六名佳績,值得讚賞。

本屆全大運本校共榮獲29金、23銀及32銅,合計84面獎牌數。總獎牌數在157所參賽學校中排名第五,在非體育校院中排名第一。本校運動代表隊成員皆由各系、所學生組成,本著對運動熱愛參加校隊,利用平日課餘或犧牲假日參與訓練及比賽。為感謝校隊同學的辛勞,在全大運期間丁詩同教務長親臨各賽場為選手加油打氣並致贈嘉勉金,以感謝同學在賽會期間為校爭光的努力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