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遠方的珍貴禮物 臺大創校以來的第一號博士學位證書

日本富山大學副校長池田真行於本(2019)年7月22日,帶領該校同仁一行4人拜訪臺大,適逢管校長出國拜會校友,由陳銘憲副校長偕同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國際處林璧鳳副國際長及農業經濟學系徐世勳教授代表本校歡迎貴賓來訪,並進行兩校會晤。透過此次拜會,池田副校長帶來一份非常特別的禮物:其祖岳父於臺北帝國大學時期取得之第一號博士學位證書。

池田副校長的祖岳父牧高治(Takaji Maki)先生,出生於明治34年(1902年)7月17日,於昭和5年(1930年)4月4日,進入臺北帝國大學(本校前身)理農學部生物學科就讀,專攻科目為昆蟲學,取得理學士卒業證書後,留校持續就讀研究所,進行有關昆蟲胸部肌肉形態的研究。牧高治先生於昭和13年(1938年)9月7日獲頒臺北帝國大學博士學位,為本校第壹號博士學位證書。在朱耀沂老師所著之《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中,即曾述牧高治先生的論文是臺北帝國大學首篇博士論文,本校獲其家屬贈送此學位證書,自是意義非凡。

池田副校長表示,祖岳父自大學時期就讀臺北帝國大學直到完成博士學位,與臺大及臺灣有著深刻淵源,此次捐贈顯得格外有意義。陳副校長代表臺大接受捐贈並致贈感謝狀外,圖書館陳光華館長特別準備了其祖岳父於臺北帝國大學就學時的個人學籍資料及成績單,作為致謝的回禮。本證書原件已典藏於本校圖書館,並輸出複製本於校史館「出類拔粋: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年從帝大到臺大創校特展」展出至本年9月30日,未來將規劃於校史館常設展長期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