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屆全國高中職、大專 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熱烈開賽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升高,電費也不斷升高,要如何才能消暑又節能呢?終於在今(2019)年7月12日的盛夏迎來了最消暑最清涼還能發電的「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由本校水工試驗所、經濟部水利署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共同舉辦的「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今年堂堂邁入第三屆,參賽隊伍多達28隊,超過百餘位參賽的同學、老師、貴賓和記者,將比賽會場擠得滿滿滿,小水力比賽已經儼然成為國內推動小水力最具指標性的一場賽事。

主辦方本校水工試驗所劉宏仁博士與林文勝博士、經濟部水利署保育事業組簡昭群組長、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會長、臺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楊順美祕書長,與會貴賓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企劃處周妙芳副處長、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邱仁杰專門委員,一一上臺為各位比賽選手勉勵,也宣示了臺灣大學與政府單位、產業界、NGO共同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

小水力賽事分成大專組與高中職組,參賽隊伍從設計、選材、組裝、現場解說、操作、發電、拆解,全都由學生們一手包辦。比賽在水工試驗所一樓的全功能型水槽舉行,水槽長寬均為1公尺,全長約20公尺,水深大概40公分,比賽開始,參賽者們把五花八門的發電機透過團隊合作一起架設道水槽內,檢查所有細節是否完善,讓機組開始運作達到穩定發電,上述動作得在20分鐘內完成,可說是一場限時、緊張刺激、手忙腳亂又極富DIY成就感的比賽。

確認運轉後,同學們得跟評審們說明設計理念、組裝過程、機械細節等,讓評審們頻頻點頭讚許並提出專業的改善建議,學生們認真的聆聽,儲備下一次的小水力2.0進化版,甚至有同學現場馬上改裝完成,要求再加賽一場。看著自己的發電機組轟隆隆的運作,電表上的電流量越升越高,同學們充滿了感動與喜悅,小水力也開始萌芽生根。本競賽期待能讓學生的小水力成為社區營造的大助力,所有的設計都是為了可以真正在社區裡做發電,讓電力的使用有多元的選擇,實現能源轉型,邁向一個能源自主、低碳永續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