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COOL 數位教學平台 臺大師生教與學的好夥伴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學習型態的轉變,數位工具與媒體資源已成為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重要素材,而線上課程與混成教學亦是本校創新教學推動方向,目前已有許多實體課程開始善用科技工具,整合數位與實體教學的優點,提升教與學的成效。因應新興的教學方式與需求,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引進國際頂尖大學所用之教學管理系統,並依據校內教學開發客製化功能,建置新一代數位教學平台 -NTU COOL。NTU COOL 是 NTU COurse OnLine的縮寫,平台建置的目標是成為臺大教師運用科技輔助教學、活化課程設計、觀察學習情況的好幫手,同時協助學生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掌握學習步調。以下分別簡介 NTU COOL 四項特色 :

1.整合資源

將課程經營所需素材與功能整合於同一平台,提升教學效率。

過去教師使用數位工具進行教學時,經常需要同時使用多個平台,例如學生需要到 YouTube 觀看課程影片,接著在 Facebook 社團或者 Piazza平台進行互動討論,在 CEIBA 繳交作業與下載閱讀資料,運用 Google 表單進行同儕互評等。一門混成教學的課程往往需要運用 3 個以上的平台或工具。為解決多個平台同時運作可能造成資訊繁雜、操作費時等問題,NTU COOL把影片教學、講義閱讀、線上測驗、討論區、以及作業繳交與批改等功能整合於單一平台,未來亦將陸續開發實用的教學功能,讓教師與學生皆能在單一網站內完成教與學之各項活動,有效地提升教學效率。

2.線上互動

透過影片教學模組、文本註記模組,強化師生、同儕間的即時互動。

NTU COOL提供多元線上互動、討論機制,除了基本的課程討論區,更針對混成教學的需求開發影片教學模組與文本註記模組,希望透過線上互動,增加學習的樂趣、以提升學習困擾解決的效率。

影片教學模組支援觀看者即時留言的功能,課程成員能夠針對特定時間點的影片內容提出問題或回饋。而文本註記模組,則是讓課程成員能夠針對文本或簡報中特定的文字段落、或是針對圖片留言提問與評論。透過學生的留言,不僅能引起同儕討論,激發互動學習,亦可讓教學者瞭解學生於課前、課後學習時遇到的困難,進而運用實體課堂時間說明學生觀看影片、閱讀文本後仍不瞭解的知識觀念。另外,NTU COOL 亦設有課程專屬討論區,教師和學生皆可於討論區張貼討論議題、回覆貼文、或者針對回應進行評論,亦可勾選追蹤特定討論文章、掌握最新動態。

3.學習足跡紀錄

視覺化呈現學生學習紀錄,教師得以掌握個人、全體學習狀況,因材施教。

NTU COOL透過視覺化資料呈現學生教材學習進度、影片觀看完成率、線上測驗與作業繳交結果、以及課程網頁學習活動參與程度。教師能夠藉由數位化的學習足跡,瞭解學生學習情況,例如掌握學生是否在課前看完指定影片教材,觀察學生是否在影片的某些片段重覆觀看 (學生可能重覆觀看其認為較困難、不易理解的知識段落),學生是否長時間未參與線上學習活動等。教師透過這項功能瞭解每位學生、或者不同班級之間的學習情況異同,進而調整教學步調與課堂活動設計,靈活且彈性地因材施教,也可即時提供學生需要的協助,達到更好的教 / 學效果。

最佳化學習 – 學生自主安排學習時間、地點、與速度,培養主動學習能力。

NTU COOL 希望能成為教師進行翻轉教室、混成教學等運用影片媒體和數位科技創新教學的得力助手。教師將過去於課程上重覆講述的知識轉化以影片呈現、輔以相關閱讀素材;一方面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二方面能將實體課堂時間做更多元的運用。因此,開發團隊在NTU COOL 中設計了方便且舒適的影片觀看、和簡報講義閱讀功能:除前述的影片即時留言功能,學生亦可自行調整影片播放速度、自由跳轉、重覆觀看,系統也會紀錄前次播放進度;簡報、講義不需預先下載即可於線上直接閱讀。希望透過提供良好的自主學習環境,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意願與能力,同時達成翻轉教室、創新教學之設計目標。

NTU COOL 於 107-1 學期正式上線,經過積極的推廣與改善使用者經驗改善,108-1 學期已有 260 門臺大校內課程於平台開課,預計將有超過 5000 名臺大師生於這學期展開 NTU COOL 的教學旅程。

期待 NTU COOL 成為臺大師生教與學的好夥伴 !

NTU COOL : https://cool.ntu.edu.tw/

連絡信箱 : ntucoo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