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靈芝的文學軌跡》 從戰後臺灣文藝發展背景 探討其創作軌跡

臺灣有位戰後才開始以日語創作的作家,他的名字是黃靈芝。黃靈芝本名黃天驥,一生堅持以日語創作,優秀作品涵蓋俳句、短歌、詩、小說、隨筆、評論等不同領域,具有後人無與倫比的文藝性,無疑是戰後臺灣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卻幾乎被臺灣文學史遺忘。

《黃靈芝的文學軌跡──一位戰後以日語創作的臺灣作家》從戰後臺灣文藝發展的背景出發,探討其人創作軌跡。隨後分析其生平及作品,包括《臺灣俳句歲時記》、〈蟹〉、〈古稀〉、〈癌〉、〈法〉、〈董桑〉、〈輿論〉、〈龍宮翁戎貝〉、〈紫陽花〉、〈齒輪〉等,並蒐羅與其他作家及團體的交流互動,嘗試從時代及文化的脈絡,尋找這位奇特作家在臺灣文藝的定位,同時叩問重新建構臺灣文藝史的必要性。黃靈芝總是藉由書寫,據實描繪出戰後臺灣的尋常市井小民群像,透過本書,我們可一窺當時社會的細微面貌。

本書作者岡崎郁子,現任吉備國際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文學、中國文學。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 13:0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