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京都大學X臺灣大學 國際讀書會 圓滿成功

臺灣大學與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於108年11月23、24日舉行國際讀書會交流活動(International Study Group Program)。活動在博雅教學館進行,由教學發展中心主辦,成員由 11 位臺大同學與 11位京都大學同學組成。

活動包含四個主題: 青年參政、國際貿易、國際關係、人工智慧與科技。臺灣同學和日本同學透過小組討論、發表,達成深度交流學習的目的。

活動由教學發展中心李昆達組長揭開序幕,竭誠歡迎來自京都大學的同學蒞臨臺大,並祝大家活動愉快。緊接著是精彩的破冰活動,主持人帶領一系列活動讓大家炒熱氣氛。兩真一假,參加者在白紙上寫下三個關於自己的小事,藉由自我介紹讓對方猜測,達到互動的目的;姿勢名字帶動跳,從一開始有點害羞,到後來幾回合之後,反應逐漸熱烈,最後大家打成一片;主題聯想,透過唱歌跳舞等互動讓氣氛變得更加歡樂。

破冰結束後,進入分組討論時間,每個小組在不同教室進行,提供更大的空間發揮,每一組針對自己的主題,為第二天的活動呈現全力準備。休息時間,臺灣同學也在帶著日本同學到校園散步,一同感受校慶運動會的熱鬧氣氛,並享受臺大多元的生態環境。

下午三點來到點心時間,主辦單位端出台灣道地水果盒與日本同學一同分享,火龍果、楊桃、蓮霧、小番茄,多樣的搭配讓大家十分驚艷。經過一天的討論,小組透過兩分鐘的發表第一天進度,並設下第二天呈現的目標。第一天活動結束後,大家相約到熱炒店共進晚餐,佳餚美味,氣氛熱絡,日本同學與台灣同學們也更深入認識彼此。

第二天一早,同學們精神抖擻地回到博雅教學館,如火如荼準備下午的活動呈現。午餐時間,由台灣同學帶領日本同學到學校附近用餐,把自己知道最棒的食物介紹給日本同學,用食物的共同語言進行交流。

經過兩天的討論,時間來到萬眾矚目的活動呈現。首先探討青年參政的重要性,分析現況,最後提出鼓勵青年參政的方法,新媒體的崛起會是關鍵;緊接著討論國際關係,台灣和日本如何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上,進行合作,包括早逝(premature mortality)、自然災害的預防提升;第三組提出國際關係的討論,從國家內部到外部的影響,到政府、客戶、公司的關係,以及對教育、人力資源的重視;壓軸的是人工智慧與科技,小組針對行動支付討論,從政府、公司、與公民三個角色切入,分析行動支付的使用者,並提出推廣方面的建議。

最後,臺大同學代表分享這兩天和彼此的交流心得,期待大家的未來順利,京都大學代表則表達對活動未來的期待,期待大家畢業之後可以保持聯絡。李昆達組長分享小組討論上的建議與想法,點出非常實用的提議,最後也期盼大家未來可以成為社會的菁英,為世界盡一份心力。

回動結束前,主辦單位安排一個小時的社交時間,準備點心、茶水,讓大家彼此交流聊天,在點心的催化下活動完美的告一段落。期待明年2020再次與京都大學交流。